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短板”思维助推湖南全面小康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寻唐 编辑:夏熊飞 2015-10-08 09: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湖南有些老少边地区交通不便、生活水平较低、经济发展滞后,与省内先进地区的差距不断扩大,成为了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水桶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短板”思维成为安放枕边的“闹钟”,时刻提醒着我们,在偏远地方、高寒山区,还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的生活窘迫,吃饭、穿衣、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都亟待改善。
  
  性格的“短板”会使一个人栽跟头,而发展存在“短板”会使全面小康成为“乌托邦”。补强“短板”首要在于精准认清“短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我省由于受资源禀赋、地理环境、区位交通和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差异,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各地全面小康进程梯度明显、差距很大。省委书记徐守盛说,扶贫工作要“用‘多把尺子’丈量,用‘多个标准’对照。”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中根据经济发展类型、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将全省122个县市区分为三大类,其中第三类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48个县市区,精准明晰“短板”之所在,以更好地使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向贫困地方倾斜,举全省之力解决贫困线以下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问题。
  
  没有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才是全面小康,保证“短板”地方和群众不掉队更是重中之重。聚焦湖南,还有596万乡亲生活在贫困线下,基数巨大,任务艰巨。2013年11月初,习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对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教育等事项提出了要求。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中要求,因地制宜研究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找准致贫原因、发展路子、帮扶措施,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每个帮扶计划都精准到户到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扶贫举措的目的就是要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朴素愿望,“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享受得到发展改革的“阳光雨露”。
  
  红网大型网络视频新闻纪实系列报道《小康路上》第一篇讲述了桑植县洪家关乡弯道超车、成功“逆袭”的生动实践。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天。镜头里的洪家关充分发掘贺龙元帅故乡、红军长征第二方面军出发地等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在乡政府的扶助下,当地农民捕捉到了旅游经济开发中的商机,提升收入水平;从“猪屎街”到青瓦白墙,建设美丽乡村,成为“回得去的家乡”等等,逐步实现华丽转身,向着小康路上昂首迈进。
  
  《小康路上》通过小故事,讲述了洪家关的大变化,也反映了我省精准扶贫措施得当,全面建设小康卓有成效,“木桶”的“短板”正在节节升高补强。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文/寻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