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21世纪世界秩序的“压舱石”

来源:央广网 作者:冯悦 编辑:高芹 2015-10-06 15: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号到28号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此访增进了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信任,扩大合作,推动了双赢和共赢。国内外舆论高度评价访问成果,认为这次成功访问具有丰富的战略内涵。

  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再到此次长达3个多小时的白宫秋叙,每次“习奥会”都备受瞩目。专家指出:首脑外交是此访的亮点之一。

  2013年6月,习近平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会晤长达8个小时。会后,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去年11月,中南海瀛台,两国元首凭栏远眺,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著名的“瀛台夜话”由此而来。

  美国当地时间9月24号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当晚就与奥巴马总统在夜色中步行经过宾夕法尼亚大街进入布莱尔国宾馆会晤3个小时。

  第二天,也就是9月25号上午,中美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习近平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重要建议,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在会谈后的白宫共见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将中美关系确定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这在中国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了新的确认,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得到了新的拓展。

  阮宗泽分析称,习主席在讲到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时候,他说,这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这样一种表述,反映出中方高度重视与美国的关系。那么,中方要与美国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这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成为了全球举世瞩目的问题。所以,习主席提出,目的就是要和美国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关系。”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强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始终保持正确航向。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辜学武认为,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重要阐述,是中国对于世界政治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

  辜学武表示,如果中美能够和谐,能够互相理解的话,其他国家也会受益。所以说,中美双边关系从某种意义来讲,它已经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它已经是对全球有巨大影响的一种双边关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指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既丰富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内涵,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商业合同,同时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诸多方面也达成了重要共识。

  周庆安认为,这次的访美成果一方面充分拓展了中美之间的合作交流新渠道,另一方面,在理解全球性挑战、管控双方的分歧领域,双方也释放了极大的善意,体现了两个国家的智慧。可以说,面对未来中美之间的关系将会具有更加充分的信心。”

  对于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习近平主席并没有否认。在9月22号抵达西雅图当晚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习近平在面向全体美国人民发表的重要演讲的一开始,就谈到了中美两国应该如何相处。

  习近平表示,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周庆安指出,解决中美之间的分歧,就要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会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周庆安认为,中美关系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双边能够共同的认识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而且能够运用智慧处理这些分歧,中美关系就能够成为21世纪世界秩序的“压舱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