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闵美颖 2015-09-30 09:1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9月29日上午,湖南省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为适应三农形势的发展变化,根据财政部、农业部的文件要求,湖南省作为农业三项补贴首批五个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已研究出台改革试点方案,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先生,湖南省农委副主任余雄先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湖南作为首批五个试点省之一
  
  今年5月,财政部、农业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财农〔2015〕31号),决定从2015年起在全国选择部分省进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我省作为首批5个试点省之一,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订了我省的改革试点方案,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
  
  进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事关湖南省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农业农村发展大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局,意义非常重大。不仅有利于接轨国际农业补贴规则,更好地适应农业全球一体化的市场环境;而且有利于转变我省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粮食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更有利于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提高财政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主要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本次改革试点核心内容是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主要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两个方面。
  
  耕地地力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同时,引导农民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主动改善地力,鼓励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采取“一卡通”的方式直接补贴到户。2015年,我省计税面积内种植一季粮食作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每年105元、计税面积内种植双季稻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每年175元(计税面积外种植双季稻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每年70元)。
  
  粮食适度规模补贴对象为主要粮食作物的适度规模生产经营者,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支持方式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完善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成覆盖我省主要粮食生产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为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提供信用担保。二是开展“财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引入贷款保证保险,帮助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在无需提供抵押和反担保的条件下,以保单作为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三是培育扶持种粮大户。培育流转耕地在1500亩以上的大规模种粮大户,重点支持仓储、烘干、集中育秧设施、机耕道、水利设施建设等。四是培育扶持家庭农场。从2014年至2016年,全省共培育扶持10000户种植粮食为主的家庭农场,对于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按每亩100元的标准,连续补贴3年。五是进行间接补助。通过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社会化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六是进行现金直补。现金补助与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或技术推广服务面积挂钩。
  
  上述前三种支持方式由省里统筹进行试点和管理,在取得经验的情况下逐步推向全省,具体方案由省财政厅和省农委另行制定,将于近期下发。第四种支持方式具体按照去年省人民政府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有关要求执行。后两种支持方式以市县为主负责,主要对本地的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种粮大户、种粮农民合作社和粮食生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扶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