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合力打造湖南统战工作的“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司马清 2015-09-29 11: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湖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统战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统战工作是事关人心和力量的大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广泛力量支撑。(9月28日红网)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时代在变化发展,统战工作自然应当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发展需要。
  
  早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对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作出了深刻论述。这些论述涉及党的领导、政治要求、工作方法等,有战略部署,也有科学定位。这些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继续做好统战工作,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同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这更将成为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为统战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遵循。
  
  在观察者看来,近些年湖南省统战工作确实取得不错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且值得推广的经验。譬如,立足湖南省情统情,举办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海联三湘行”等相关活动,加强各界互动;搭建了“五大平台”,即统一战线成员献计湖南科学发展平台、非公经济人士投身湖南科学发展平台、海外人士参与湖南科学发展平台、党外知识分子助推湖南科学发展平台、民族宗教界人士促进湖南科学发展平台,团结了所有热爱湖南并愿湖南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人们一个发挥平台;最后借助包括媒体在内的各方力量,将这些平台统一整合为深入实施同心工程,形成“大统战格局”的“湖南样本”。
  
  在此基础上,湖南省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研判发展的新趋势,总结统战工作的经验,在研究部署全省统战工作上一切从湖南省的省情统情出发,令人耳目一新。譬如,徐守盛在湖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政商关系,敢于与企业打交道,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该打的交道要打、该交的朋友要交,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这还表明,统战工作是一门具有艺术性的工作,需要转变思维,破除思想的误区,掌握一定的策略与技巧,灵活应变,只要不偏离大局与发展这两个中心点。否则,束缚手脚不利于统战工作的开展,不利于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与发展服务。
  
  “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最大范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改革汇聚正能量,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这是统战工作的出发点。所有统战工作的开展者,都应当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政治敏感,结合发展实际与面临的新形势,做好自己的“份内事”,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在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我们期待并希望所有热爱湖南关心湖南发展的人们,同心同德合力打造湖南统战工作的“升级版”。
  
  文/王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