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进二访”出实效关键要有“心”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理 编辑:程赛 2015-09-28 17: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即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用实际行动助推精准扶贫。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是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推手,也是锤炼干部队伍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需要。可谓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意义重大。然而,要真正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笔者认为,关键要有“心”。
  
  带着一颗“为民之心”下基层。“进村入户”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实事。可是,如果每次下去都是隔着玻璃看、坐着车子转,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来了匆匆,去也匆匆,势必使活动变味、走样。必须带着一颗为民之心,坚持深入一线,融入基层,进田头、入地头、下垄头、坐炕头、尝馒头,问问群众的苦、品品群众的甜、尝尝群众的酸、嚼嚼群众的辣,让群众了解、接纳和信任,敞开心扉说出内心“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只有善于留下真实脚印、激发真实情感,才会做到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要求”、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智慧作为“第一力量”、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抱着一颗“实干之心”解难题。空谈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没有捷径,没有小道,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以实为本,以干为荣,自觉增强“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定力,树立“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将所联系扶贫地区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自己工作的兴奋点,在困难面前不气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抓别人不敢抓的事;在矛盾面前不动摇,敢抓敢管、敢想敢干,用“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不为任何矛盾所惑,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不轻易“换频道”,不频繁“翻烧饼”,一点一滴为群众办实事,一言一行为百姓解忧愁,一举一动为民生添温暖,一笔一划为党增光彩。
  
  怀着一颗“服务之心”显本色。“一进二访”活动是为民服务的又一次“赶考”,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的舞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广大领导干部不能脱离实际,一意孤行,好大喜功,为求工作业绩而图快,为显工作能力而蛮干,更不能片面地追求访问了多少贫困户,投入了多少资金,硬化了多少道路,只在乎短期效益,不考虑长远利益。而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严、抓实、抓常、抓具体,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不做邯郸学步的盲从者,做未雨绸缪的远虑人。只有常怀服务之心,夙夜为公,善小而为,在“服务”中思考、在“服务”中积累、在“服务”中历练,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赶考”路上,舞出精彩人生,交出合格答卷,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靠”的干部形象。
  
  文/蒋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