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纪平:习近平讲话为全球发展描绘新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国纪平 编辑:高芹 2015-09-28 10: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世界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就世界在2015年后该如何发展提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习主席面向全球提出的新型发展观,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中国主张,发展机会要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发展成果要普惠,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基础要坚实,经济、社会、环境要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潜力要释放,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中方的主张,深深扎根于现实的沃土,呼应时代的律动。中方倡导的新型发展观,无疑是对传统发展观的超越和重大创新。

  中方不仅提出了新型发展观,而且同时勾画了实践新型发展观的路线图。即,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实践新型发展观方面,不仅有着自己的担当,而且有着自己具体的行动。在落实发展路线图方面,中国作出表率,率先采取具体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免除对有关国家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方的承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联合国大厅内响起的阵阵热烈掌声,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中方担当的充分肯定,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方行动的高度赞许。

  积极践行新型发展观,中国展示了自己的气派。当今时代,人类已结成命运共同体。在新形势下找到正确的道路,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任务,中国已经作出并将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这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不断深化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倡导互联互通理念,推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形成与沿线60多个国家合作共赢局面。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向国际社会就发展议题发出了明确、有力的积极信号,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实现中国梦与争取世界人民福祉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倡导的新型发展观,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必将给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