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跨境电商 打通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大通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周和平 骆炬 李双妍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28 10: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大门。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大门。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现场,发货暂存区专业包装的出口包裹被工作人员送上分拣线。长沙晚报记者陈飞摄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现场,发货暂存区专业包装的出口包裹被工作人员送上分拣线。长沙晚报记者陈飞摄)

长沙海关监管中心内部。金霞经开区供图

(长沙海关监管中心内部。金霞经开区供图)

湘欧国际货运班列。金霞经开区供图

(湘欧国际货运班列。金霞经开区供图)

中部(湖南)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效果图。金霞经开区供图

(中部(湖南)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效果图。金霞经开区供图)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薇频 周和平 通讯员 骆炬 李双妍
  
  核心提示
  
  在消费全球化的今天,你可知道,日本、韩国的美容产品,零食小吃,进入湖南要多长时间?欧洲的奶粉、红酒漂洋过海运过来走过了什么线路?
  
  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背景下,湖南的茶叶、烟花、钢材等特色产品,能否延续1200年前的丝绸陶瓷之路,将湖南的精彩故事讲给世界听?
  
  在全网全球的大时代,湖南人何时在家门口实现全球“买买买”。湖南与世界共赢共享的时间差是多少、成本是多少?
  
  长沙,大城北,金霞经济开发区。随着跨境电商的破题,跨境产贸生态圈的搭建,答案越来越清晰:
  
  2014年10月,湖南首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通,湖南商品从长沙运抵德国,最快只需要18天的时间。而成本跟空运相比,节约70%。
  
  今年1月21日,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第一单货物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上线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湖南跨境电商出口流程已完全打通,电子商务成为发展出口贸易的新通道。湖南湘绣等特色产品已经可以搭上欧洲湖南馆“出海”的快速通道,走向欧洲市场。
  
  9月29日,在2015湖南对接“一带一路”重点平台通道推介会上,湖南跨境产贸城即将揭牌。本月底,湖南有望实现跨境直购进口。11月,湖南进出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将全面开业,3万多种进口商品将以低于市场价15%-30%的价格,供湖南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轻松购买。
  
  有了跨境电商的“绿色捷径”,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缩短与世界距离的步伐大大提速,湖南人在家门口快乐购全球即将成为现实。
  
  开辟对接一带一路“绿色捷径”
  
  湖南欲站上跨境电商“新风口”
  
  “十条措施热气腾腾,可以说是条条干货!”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袁智能的桌上,新出台的《关于湖南检验检疫局稳定外贸增长的若干措施》赫然在目。其中,明确“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湖南构建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支持湖南出入境邮、快件业务,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牵头的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加强部门协作实现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对跨境电子商务入境商品实行负面清单制,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
  
  事实上,不仅仅是国检一家,自去年1月长沙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来,“跨境电商”成为省、市政府,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政府口岸办、长沙海关等上十个相关部门政策力挺的“宠儿”。
  
  与政策的热气腾腾相呼应的是市场的红红火火。在“互联网+”思维下,传统企业纷纷触网,步步高“云猴”全球购、友阿海外购等平台先后上线,抢滩跨境电商消费市场。快乐购与汽车之家合资成立“芒果汽车”公司,将在湖南地区经营整车销售业务,通过整合全媒体、多通路和跨平台资源,打造“互联网+汽车”电商新模式。
  
  跨境电商为什么这么火?业内人士的回答惊人一致:一是跨境电商站在了“一带一路”、“互联网+”的风口上;二是“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要重塑外贸竞争优势,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尤为关键”。
  
  放眼全国,在传统外贸显疲态的同时,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跨境通、亚马逊、阿里巴巴、1号店等电商巨头纷纷杀入跨境海淘。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超过20万家。商务部预计,到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在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传统外贸业务趋于收敛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快速增长,2014年占进出口总额的15%,预计2016年将超过19%,成为我国外贸的主要形式。
  
  国家层面的政策红包更是不断。近年来,国务院和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相继出台20余项政策,涵盖跨境电商从规范、引导到实施的各个层面。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家将跨境电商作为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的重要渠道,加快了对跨境电商的战略部署。今年5-6月间,国务院密集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又专题部署了促进外贸发展的“六项举措”,全面引导和扶持我国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作为中部经济大省,湖南已形成机电、化工、钢材、高新技术产品等外向型产业集群,独具特色的湖湘产品和6690万人口的广阔市场,系出口货品腹地。省会长沙是中部地区的商贸中心城市和消费核心城市,2014年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省会城市第7位,进口消费需求旺盛。
  
  另一组数据是:2014年底,湖南网民总数达2579万,排全国第10位,全省电商交易额达2588.7亿元。UPS、FedEx、DHL、TNT等全球四大快递巨头和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龙头企业全部入湘,全省快递服务网点达4792处,当日递、次日达业务覆盖了全国80%区域。
  
  何以消除“不沿海不沿边”的时空边界?何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战略区位优势?何以对接“一带一路”?
  
  湖南的选择是:站上新风口,打造跨境电商“绿色捷径”!
  
  根据《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全省企业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跨境贸易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跨境电商将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通过跨境电商,省掉了中间贸易环节,消费者海淘更方便,传统的外贸企业也可向海外直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跨境电商对加快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重大。跨境电商不仅有利于湖南制造走向世界,而且有利于湖南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产品。
  
  大平台大通关大配套
  
  金霞开启跨境电商新引擎
  
  “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把长沙市打造成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洼地,营造新的外贸增长点!”长沙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后,根据试点工作方案和省、市相关领导的指示,明确以金霞保税中心为试点承接基地,规划建设“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园区”,并设立“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为什么率先承担起开启跨境电商新引擎重任落在金霞?
  
  “长沙外向型经济大通道就在金霞,开福区、金霞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准备,相关配套条件已经成熟。”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用“大平台”、“大通关”、“大配套”来阐述金霞竞争力。
  
  大平台。长沙新港居全国内河吞吐量第一位,已成为由湘江水路向国际航运中心—上海港的最大喂给港,相继开辟了四十多条国际航线,形成了“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水路网络体系;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具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等多项政策功能优势;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是南方最重要的货运枢纽。随着长沙新港的“五定班轮”、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的“五定班列”、湘欧国际货运快线相继开通并常态运营、铁路口岸和“无水港”正式启用,湖南打通了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成为了中部地区的综合枢纽中心和对外开放前沿。
  
  大通关。湖南电子口岸实体平台一期已经建成,“属地报关、口岸验放”模式有效实施,长沙海关进出口贸易平均作业时间居全国前列。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形成了“一中心、双通道、全覆盖”运行模式,即保税中心、邮件和快件通道、境内境外全覆盖。与此同时,海关、国检、外汇、银行等部门联合办公,实现了报关、报检、外汇、结算等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开展跨境电商服务更优、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
  
  大配套。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坐拥水陆空管铁五元交通优势于一体,交通便利得天独厚。作为长沙首个数字化“智慧园区”,金霞率先建成了4G网络无缝铺设、500G带宽出口的中国电信金霞数据中心,大大降低了企业移动办公的成本。
  
  自去年明确金霞保税中心为全省跨境电商试点承接基地以来,省、市、开福区、金霞经开区四级把跨境电商进出口通道的打造,作为提升湖南经济外向型水平的“大决战”项目。短短一年多,长沙跨境电商试点推进的步伐如此疾速而又踏实:2015年6月,由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邮政速递、广州卓志集团、湖南三湘集团四方合资组建了专业运营公司。7月3日,香港天赐网第一批跨境出口货物385个包裹经在线监管系统检测放行,由长沙发往德国再分发欧洲客户,实现跨境电商货物批量出口。跨境进口方面,通过多方争取和论证,通过移植青岛进口监管系统,改造跨境直购进口模块,建设长沙跨境进口系统,先行开展跨境电商直购业务。本月29日,在长沙海关支持下,完成了系统移植、改造、开发和部署工作,正式开展批量直购进口业务。
  
  “电商大厦作为跨境电商产业的楼宇载体,已全面投入使用,部分相关配套企业已经入驻办公;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已完成建设。”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袁政国打开相关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说,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实行“一楼三区”的功能布局,即:
  
  跨境电子商务大楼为5A级商务写字楼,其1-6楼内设长沙市电子口岸,中国电信长沙数据中心,海关、国检、工商、税务等联检及政务服务单位,优化整合水运、铁路、保税和现场业务处等口岸资源,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打造金霞“大通关”模式;7-26层集聚跨境电商及其配套企业。
  
  跨境贸易保税功能区依托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建立跨境贸易保税功能区服务于跨境电商企业,并在区内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进行圈区管理,确保实现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结汇、退税等监管服务无缝对接,化繁为简,便捷通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区主要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快递、物流、办公、金融、商业配套和信息等产业链服务。
  
  跨境电子商务规划发展区规划总面积为166.9万平方米。分为近期发展区和远期发展区,为电商企业的聚集发展,电子商务规模企业的入驻留足空间。
  
  “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商好于预期,企业入驻意向强烈。”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侯凌新兴奋地告诉记者,金霞重点瞄准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运营相关的电商、贸易商、支付商、物流商等开展选商招商,成功引进邮政速递、中兴供应链、广州卓志等跨境电商运营企业和香港天赐网、香港爱町堡、湖南嘉德、西班酒业、厦门优传等跨境电商经营企业,并与阿里巴巴、步步高云猴、大龙网等企业意向合作,预计年底将入驻6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
  
  构建中部对外开放高地
  
  百亿美元开放型产业集群蓝图绘就
  
  “培育壮大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推进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形成中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在3-5年内实现1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青竹湖路边,与26层的跨境电商大楼近在咫尺,4栋四层建筑体的金霞保税店分外引人瞩目。产业蓝图了然于胸,开福区委书记廖建华向记者如数家珍:
  
  作为拓展保税经济、提升湖南经济外向度的引领性项目,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按照省市明确的“一年翻番,三年过百亿”目标,以政策扶持引导和跨境保税商贸为依托,集商品展示交易、电子商务、仓储配送、物流分拨、总部办公、产业孵化、金融配套、综合服务等于一体的商贸物流全产业链园区,相当于一个“外贸综合体”。
  
  作为外贸综合体中的“商店”——长沙保税店也将开业。长沙保税店是以“线下体验中心+线上购买平台”的O2O运营模式,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全球同步的跨境商品直购平台。项目一期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面积26000平方米,引进韩国、澳洲、欧洲等170余家贸易企业与商家,上架的国外商品达到万种,涵盖食品、酒水饮品、保健品、奶粉、母婴用品、日化洗护、家居数码产品等众多品类。
  
  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
  
  晚上八时半,当多数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开始休息的时候,金霞保税物流区里,快递企业正忙碌起来。1万多件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的快件抵达这里,然后分往全省各个市州。随手拿起一个来自美国的包裹,记者获悉了这个包裹的旅程:从美国出发,抵达中国天津港,再经上海到长沙时,这个过程兜兜转转已经消耗了四十多天。这是一名消费者普通海淘的寻常经历。
  
  而在金霞跨境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记者看到,柜台上琳琅满目的V脸面膜、海苔,都是半个月前从韩国生产的。据测算,受惠于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采购、国际分拨、保税仓储等特殊政策功能优势,境外商品直抵湖南,将省掉3至4个中间流通环节,流通成本大大降低。“交易中心的进口商品将比市场价低2至3成,并且在海关、国检部门现场监管下,确保商品质量。”交易中心还叠加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功能,境内境外、线上线下交易将实现无缝对接,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在线下单,就可以直接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家门口的跨境购不仅方便、实惠,更是一种享受!”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党工委书记裴文欢的“导游”下,记者看到,金霞保税直购体验中心4栋建筑一馆一特色、一馆一风情,在这里,消费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优于商场超市的消费购物实惠,还能享受到一种融入异域风情的体验;每个馆内,购物需求、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创展览等功能都一应俱全,走入馆内,仿佛就身临其境到世界的某个地方。
  
  其实,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改变的,不仅是湖南人的生活。
  
  “目前,我省市场90%以上的进口商品都经深圳、上海、宁波等沿海城市内贸转运,从某种意义上说算不上外贸商品。”湖南嘉德集团董事长彭伍军介绍,“但通过长沙保税店——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平台,我省数万家外贸企业和进口商就可以与外商直接进行跨境贸易,把税收、就业都留在本地,这将改变我省进出口贸易的生态环境。”
  
  “实际上,我们就是要打造进出口贸易商品、企业、人员和资本的集散地。”彭伍军表示,未来交易中心将设立不少于10个涉外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一批湖南本土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预计项目投入运营后,将集聚500家以上外贸企业入驻,3-5年内可实现1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目标。
  
  张毅解读说,“十三五”期间,金霞经开区以打造“两中心一高地”为发展定位,即建设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级商贸集散中心和湖南对外开放的高地。其中,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依托的正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三大平台。
  
  “要为整个跨境电子商务打造一条产业链,形成一个生态圈!”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托出一揽子政策利好: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得到了省、市、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为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项目、长沙“加快走出去、扩大外向度”的重要载体平台、开福区打造“保税特区”、拓展保税经济的重大引领性项目。省商务厅已正式授牌“湖南省外贸总部基地”和“湖南省跨境产贸园”,打造全省唯一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委、市政府将项目纳入了长沙市现代服务业试点一般项目、市政府采购目录和“福满星城”消费购物节活动范围进行重点支持。开福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专门扶持政策,提供从平台建设、入驻企业购房租房、新办企业入驻、对外贸易促进、通关费用、招商推介、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扶持方案和奖励政策。
  
  大口岸,大通关。大平台,大产业。大城北,金霞,百亿美元的开放型产业集群蓝图已绘就,跨境电商的蓝海愈闯愈宽广。湖南乃至中部对外开放的高地、链接世界畅通全球的高地正加速崛起!
  
  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奖励扶持政策(节选)
  
  一、设立平台建设专项资金
  
  区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平台专项资金支持展示交易中心平台建设,时间暂定三年。
  
  二、给予入驻企业购房租房补贴
  
  对入驻展示交易中心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且符合以下条件: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0万美元以上;与园区、湖南嘉德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由园区给予企业购房租房补贴。
  
  对入驻展示交易中心的外贸服务企业,根据企业的贡献程度,由园区给予适当的购房、租房补贴。
  
  三、新办企业入驻奖
  
  对入驻展示交易中心的企业(不含银行),前三年区级税收留存部分(扣除税收成本)由园区给予100%奖励,后两年给予50%奖励。
  
  四、对外贸易促进奖
  
  对新开展进出口业务,长沙海关认定年度进出口额达到3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外贸企业,由区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长沙海关认定年进出口额超过300万美元的,每增加100万美元由区财政奖励1万元,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长沙海关认定年度进出口额规模达到1000万美元(含)的外贸企业,年进出口额增长100万美元(含)以上的,每增加100万美元由区财政奖励1万元,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0万元。
  
  五、通关费用补贴
  
  在外地通关的湖南本土企业回归长沙港口通关,对产生的通关费由园区给予20%的补贴。
  
  六、招商推介补贴
  
  对展示交易中心组织参加省、市、区及园区开展的重点招商推介活动,含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经开福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给予补贴,时间暂定三年。
  
  七、给予人才贡献奖
  
  对税收贡献大的企业法人代表或职业经理人、外向型经济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按当年个人实缴区级所得税由园区给予奖励。
  
  八、给予人才培训奖
  
  展示交易中心每年委托专业培训机构,为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员工提供培训和学习,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给予补贴,时间暂定三年。
  
  湖南跨境电商试点大事记
  
  2014年1月2日,长沙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根据试点工作方案和省、市相关领导的指示,以金霞保税中心为试点承接基地,规划建设“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园区”,并设立“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2014年12月15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竣工,2015年1月21日监管中心上线测试成功,4月15日正式通过正式验收。
  
  2015年2月,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与中国制造展销中心(英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在英国、湖南两地分别设立湖南馆、欧洲馆,实现湘欧间直接贸易往来。
  
  2015年6月,金霞口岸联检大厅投入使用,海关、国检、银行等部门联合入驻,实现了报关、报检、外汇、结算等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
  
  2015年7月,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得到完善,统一版跨境电商出口系统完成部署,平台出口业务容量达到1万单/天。
  
  2015年7月,中国电信投资2.2亿元,建设了具有光纤主干接入、500G带宽出口、无线4G全区覆盖的精品网络,为跨境电商提供信息网络服务。
  
  2015年6月,由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邮政速递、广州卓志集团、湖南三湘集团四方合资组建了专业运营公司。7月3日,香港天赐网第一批跨境出口货物385个包裹经在线监管系统检测放行,由长沙发往荷兰再分发欧洲客户,实现跨境电商货物批量出口。
  
  2015年9月底,完成跨境进口系统建设,跨境直购进口正式开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