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滕建群:中国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王嫣 2015-09-27 13:5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的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全球发展问题的看法。讲话中还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对此进行了解读:在联合国这样一个论坛上,习近平再次重启南南合作并提出建立南南合作基金,这是中国一贯的外交政策,通过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贸易、货币、技术方面的一个融合,这也是适应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要保障。经济一体化的最大特点就是财富向发达国家流动,特别是他们掌握了高新技术,掌握了贸易、货币规则制定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战乱、动荡以及民不聊生都跟贫穷相关,所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有助于稳定他们的社会生活,有助于发展他们的生产力。中国在这个方面秉承了以往的做法,提出免除他们的债务,提供相关基金,都是为了铲除贫穷,维护和发展这些国家的社会生活。

  要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极大成功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改革开放政策不但解放社会生产力,也解放了中国人的思想,我们的创造能力和聪明智慧得到了充分释放,中国国内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际上来看,当前国际社会存在着动荡不安甚至战争冲突,在经贸领域、金融领域同样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欧洲不单单面临债务危机而且正面临着难民的危机双重打击,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安全局势以及良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势头,这和中国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作为能够承担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未来南南合作乃至促进国际社会的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目标计划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特别对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会忘记这些老朋友,而且会继续加强与他们合作,并为他们提供合作发展机会和支持。

  此外,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单单是要建立经贸走廊,更多的是要传承国家与国家合作发展的理念。中国的一带一路是来自于成果共享的水到渠成的安排,任何国家到来都是受欢迎的,这个倡议也是开放的、包容的,是互联互通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