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邓超 编辑:李艳华 2015-09-26 22: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由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第二十五届书博会湖南出版展区举行。

(9月26日,由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第二十五届书博会湖南出版展区举行。)

  红网专题: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红网太原9月26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秦芳 通讯员 邓超)9月26日,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倾情创作的儿童战争题材小说——“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第二十五届书博会湖南出版展区举行。发布会上,作者毛芦芦与大家深情地分享了她创作背后的故事。
  
  《战火中的童年》系列,是一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由知名插画师刘振君精心设计插画,包括《大火中的童谣》、《假小子福官》、《小女兵》、《摇啊摇,大花船》等四部曲。
  
  图书发布会的现场,山西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第四附属小学的四名小学生,分别扮演书中的四位小主人公:假小子福官、少女林芝、叶一弥和柳哑子,用清朗、充满感情的阅读,让听众走进了书中的故事。
  
  湖南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蒋强先表示,“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四部曲,是一部反映抗战人文历史的优秀图书。对丰富孩子的阅读生活,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让拥有优越生活条件的青少年了解战争、珍惜和平,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说,“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将沉重的战争话题与纯真的童年生活连接在一起,展现了战争的残酷,也表现了儿童心灵的成长,因此,他以一个老出版人的身份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则说,该社出版《战火中的童年》,既是在缅怀抗战胜利70周年,更是“秉承着为孩子传递爱与正义这样一种世界观,让孩子们从小知道人性的永恒,童心的可贵。”
  
  作者毛芦芦本原本是浙江衢州一家报社的记者,一个村民的一番话,让她走进了那段昏暗的抗战岁月。她开始走访周边地区,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并以他们为原型或灵感来源,创作了这套“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
  
  毛芦芦说:“我写《战火中的童年》,用笔记下我心中的一个个故事,就是为了想让今天的少年朋友从中读到一份不该忘却的纪念,从而能够更无畏地前行,更勇毅地追梦,更幸福地生活,更热情地拥抱和平、憧憬未来……”
  
  发布会上,毛芦芦还特意带来了抗战时期的两件历史旧物,其中一样是1941年的年历,非常朴素,但上面却写着抗战口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另一样,则是70年前的一所乡村小学小学生的作文本,在这个作文本里面,大部分篇幅都是抗战。她表示,这些鲜活的有生命力的史诗,便是她创作《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的源泉。
  
  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认为,“现在的孩子需要补充精神钙质,不能光看快乐的,还需要去了解现实的人生”。而在《战火中的童年》系列作品中,能感受到作者的一种责任感,为孩子们推开一扇厚重的历史大门,她认为孩子们能从这些作品中,看到苦难、黑暗、挫折、勇气、承受等,丰富他们的心灵体验。
  
  发布会上,太原会战的亲历者——抗战老兵牛在道也来到现场,他叮嘱孩子们,“一定要不要忘记历史,让历史重演。”1928年出生的牛在道的童年就是在战火中度过,曾随军参加了太原会战、晋西南战役、晋中战役和抗美援朝战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