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携手共筑“世界梦”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5-09-26 16: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中美元首的会晤不仅牵动中美人民的心,也引全世界的关注。从西雅图到华盛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几乎横穿整个美国,一路奏响的中美合作共赢的交响乐。习近平在白宫南草坪的讲话更是表达了中美携手共筑“世界梦”的良好心愿。

  美国非常关注中国的崛起将给对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影响,这也是中美关系需要直面的重大问题。探讨和确立中美关系的世界意义,无疑极富战略含义——为了联通“中国梦”与“美国梦”,起到共筑“世界梦”的效果,以下四点不可忽视。

  一、元首私人会谈、佳话广为流传

  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秋夜漫步,与以往的中美元首会晤相比,习近平此次访美不同寻常。通过元首间的私人会谈,不仅可以增加彼此间的私人友谊,也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战略突破。通过元首会晤坚定高层信心,对于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起到定心丸、催化剂的独特作用。

  二、开诚布公沟通、加强战略互信

  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而言,建立战略互信非常重要,需要中美双方开诚布公地加强沟通。习近平的白宫讲话,从内外两个方面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内在方面,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动摇,和平发展道理坚定不移,这也就使得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会有更加理性的把握与预测;外在方面,习主席表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实际上则是表明中国不会强行挑战国际体系,美国对比不必过于担忧。

  美国对此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奥巴马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与此同时,他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如此开诚布公的沟通,对于明晰彼此善良意图、加强战略互信大有裨益。

  三、妥善管控分歧、不断化解矛盾

  对于当前的中美关系而言,妥善管控分歧并不断化解矛盾非常关键。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事实上,如何管控分歧已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问题,如何耕耘好亚太地区这块试验田也成为中美两国的重要尝试,并且两国也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美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取得新的成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在具体分歧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达成共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会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发展。

  四、中美务实合作、造福世界人民

  中美关系的世界意义日益重要。中美合作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将起到造福世界的积极效果。正如习主席所言,“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权力意味着责任,中美两国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责任,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对于构建美好世界具有重要帮助。这既是中国的良好心愿,也是中国的合作态度。(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