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强调“三个精准”寓意深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12: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他强调,“一进二访”既是工作抓手更是作风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精神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实效。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虽然只有短短6个字,但却言简意赅,句句实在,寓意深刻,既是对“一进二访”活动提出的要求,又为广大领导干部开展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精准识贫是干的前提。扶贫开发工作,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亿万贫困群众“中国梦”的实现。要想使工作扎实推进,不流于形式,就必须先识贫,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任务等,认清形势,摆正位置,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我加压,把扶贫工作当成是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行动,看成是锤炼干部队伍和转变工作作风的舞台,到村到户、身进心进、真访实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逐村逐户进行核实,掌握真实情况,真正做到该扶的一个不少、不该扶的一个不多。
  
  精准扶贫是干的核心。治病要找病根,扶贫治贫要找“贫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贫困情况和原因各不相同,决不能照搬照抄,瞎干、乱干、蛮干,甚至搞忽悠,玩虚假。要干出成效、干出业绩,就必须号准血脉,找到病灶,因地制宜,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因村施策、一户一策。把扶贫措施想得周到一些、实在一些、管用一些,列出具体扶贫清单,一件一件地干,一个一个地“销号”,一抓到底,一干到底,为贫困群众办好一批实事、解决一些难事,把扶贫开发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精准脱贫是干的目的。扶贫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共享社会发展的文明成果。因此,要早日实现精准脱贫,就必须把严的作风树起来,把实的精神立起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积极寻找有利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要坚持“输血”,又要学会“造血”;既要解决短期目标,又要列好长远计划,一步一步缩小贫困差距,一点一滴积累扶贫成果。切忌来时轰轰烈烈,干时无影无踪,甚至忽冷忽热,想管的时候就管,想干的时候就干,想快的时候就快,完全不按实际干事,不按常理出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个连续动作,缺一不可。只有善于在“精”字上谋划、在“准”字上发力,扶贫开发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