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意来自个人阅读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刘飞越 2015-09-26 10: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建纲是出版行业的“老兵”。在完成“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这一身份赋予的工作内容外,他经常读书、写字,也会与同事们探讨图书选题。

  9月25日,由他策划的《周读书系》系列图书,便在第25届全国书博会上发布,并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当天亮相的是《周读书系》首批50种图书。朱建纲告诉记者,《周读书系》的创意,来自他自己的阅读体验。

  “有一次,我在家里做了个调查,发现书房里最重的书达到4公斤,我想现在的书出得越来越厚、越来越重,真的适合读者的阅读习惯吗?”朱建纲认为,图书“大部头”,不仅不方便携带,也会让读者产生“畏惧感”。

  为此,朱建纲想到,是否可以在出版过程中,将“大部头”拆分成若干小册子,读者根据自己的阅读量,拿着小册子“按需阅读”。《周读书系》的创意由此而生。

  从读者体验出发,朱建纲进一步完善了《周读书系》的内涵。他认为,这也是创建阅读品牌,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优秀经典图书汇集了人类文化的精华,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朱建纲说,《周读书系》以“必读、想读、好读”为原则,遴选古今中外已出版的优秀经典图书,按照开放式的体例进行编排,内容涵盖文、史、哲、科普等诸多方面。

  “前期的图书,主要从湖南已出版的优秀读物中选取。后续图书将逐步把国内外出版的经典好书纳入其中。”朱建纲介绍说,《周读书系》计划每年出版100种左右,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将该书系打造成一个全国知名的阅读品牌。

  朱建纲提到,《周读书系》将实现精准读者定位。“书系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白领阶层、大学生以及有阅读需求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主要读者群。对于部分有阅读需求的老年人,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大字版。对于适合农民阅读的书,我们将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进入农家书屋,服务农村读者。”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