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在人民心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5-09-26 08: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题: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在人民心中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一个打动世界的故事,它激荡着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的梦想。

  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上世纪60年代末,这里的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几十年后,梁家河的人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享有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和良好教育。吃肉已经不成问题。

  在访美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通过自身经历,向世界讲述梁家河变迁的故事,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揭示了中国梦最为深沉的根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这番话,不仅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共鸣,也进一步加深了世界对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

  从贫困到小康,从落后到文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大地上,无数个梁家河这样的小村庄旧貌换新颜,亿万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得到了改变。短短30多年间,13亿多人告别了物质短缺,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在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背后,人的发展故事同样精彩。越是品读这些喷薄着生活气息的中国故事,越是思考一代代中国人走过的艰辛历程,就越能懂得“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创造的历史。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饱经社会动荡、外族侵略、战争磨难,“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但始终自强不息,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只有历尽坎坷的民族,才会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只有备尝苦难人们,才会对幸福生活有如此执着的追求。从“振兴中华”的呐喊,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宣告,再到“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承诺,一代代人的奋斗足迹,将梦想之路延伸到每一个中国人脚下。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其最深沉的根基就在中国人民心中。

  中国梦如同一条精神纽带,既连接历史与未来,也联通中国与世界。从中国城市挥洒汗水的建设者,到波音公司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再到我们这个星球上每一个辛勤工作的人,通过努力奋斗改变命运、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念,是激励心怀梦想人们的共同精神力量。条条大路通罗马。从梁家河的乡亲,到习主席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的老友们,再到世界各国人民,尽管对梦想有着各自理解,实现梦想的具体途径和方式也不尽相同,但世界和平、社会安宁、生活富足始终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是历史奔腾向前的强大动力。

  “大海成汪洋之势,却以其低而纳百川;天空展无垠之域,然以其高而容日月。”中国梦,是合作共赢的梦、开放包容的梦。以和平发展的理念、兼济天下的胸怀、务实担当的行动,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铺筑了桥梁。中国梦、美国梦、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融相生,必将绘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画卷。

  有梦想才有希望,有奋斗才有未来。站在新起点上,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还有两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些情况表明,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这两年,我去了中国很多贫困地区,看望了很多贫困家庭,他们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习近平主席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历史使命,更是13亿中国人追逐梦想的强劲步伐。创造13亿人的幸福美好生活任重道远,只要我们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鼓起攻坚克难的勇气、汇聚同心筑梦的力量,就一定能在改革大潮中激流勇进、在风云变幻中砥砺前行,就一定能以无数个实实在在的就业梦、上学梦、住房梦、医保梦,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开放之初,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为年度人物,其开篇标题是《中国的梦想家》。时至今日,梦想的征程仍在继续。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中国人都在努力打拼,一个对外开放的中国,正与世界分享中国梦的机遇与荣光。让我们在梦想的引领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