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美“第一家庭”为新型大国关系欢聚

来源:学习中国 作者: 编辑:何冰 2015-09-26 00: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家庭,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的第一家庭,他们为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明天,今天相聚在华盛顿的白房子里,同时也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次欢聚上。他们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但今天欢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添砖加瓦。

图为:2015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继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坐专机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人

一、不同的爱情故事

  (一)一见钟情与职场恋情

  充满浪漫情怀的彭丽媛没想到她会通过相亲谈恋爱。1986年底,有朋友想做月老,给彭丽媛牵红线,对方正是比她大9岁的福建厦门副市长习近平。因彭丽媛在北京总政歌舞团工作,她有些担心两地分居不好,不太想去相亲,但听说对方“出类拔萃”,便去见了。相亲时,彭丽媛为了考验对方是否是“外貌协会”的,故意穿条肥大的军裤。见到人时,发现对方穿得比自己还朴素。但习近平一跟她聊天,就吸引了她。习近平没有问“出场费多少”之类的俗气话,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就觉得跟对方有了默契。那时彭丽媛已参加过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逐渐被中国观众所熟识。习近平很老实地告诉她,他很少看电视,不知道她唱过什么歌。当知道她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时,习近平说他听过,这歌挺好听的。两人聊了很久,分别时约定不见不散。彭丽媛当时心里一动,觉得这就是她想找的人生伴侣呀,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习近平也告诉她:“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可谓是40分钟的一见钟情。相处后,习近平倾心于彭丽媛的执着、纯朴、善良;彭丽媛也倾慕习近平的深刻、坦诚、顽强。1987年9月1日,习近平与彭丽媛步入了婚姻殿堂。

  与习近平夫妇一见钟情不同,奥巴马夫妇是职场恋情。1989年,奥巴马到一家着名律师事务所实习,他的业务指导就是大他三岁的米歇尔。奥巴马被漂亮的米歇尔吸引了,他对米歇尔的兴趣远高于对工作的兴趣。两人没认识多久,奥巴马就对米歇尔展开了追求。事业心强的米歇尔当时不想谈恋爱,也不想发生办公室恋情,但挡不住奥巴马的攻势,开始了约会。他们先在芝加哥美术馆吃了午餐,接下来沿着芝加哥的密歇根大道散步,又去看了由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导演的电影《为所应为》。米歇尔回忆说:“那是很棒的一次约会,我们一整天都在一块儿。” “他展示了他个性中的方方面面--他时髦、犀利、有文化素养、感性。喷泉是锦上添花的一笔。从散步可以看出他很有耐心。”那一次约会,米歇尔意识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奥巴马。1992年10月3日,奥巴马先生终于抱得美人归。

  (二)牛郎织女与比翼双飞

  习近平和彭丽媛可以说是当代的牛郎织女,他们的爱情正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真实写照。1987年9月1日,习近平和彭丽媛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到新婚第四天,彭丽媛就因工作飞回北京参加演出,然后又出访加拿大、美国,两人这一小别就是两三个月。结婚几十年,他们也是聚少离多。彭丽媛工作单位在北京,又经常因为各种演出飞往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习近平则长期在地方工作,历任厦门市副市长、闵东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代省长、福建省省长、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等职。虽然工作性质不同,又都在各自的领域颇有建树,但回到家里他们就是普通老百姓,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彭丽媛在家时经常骑自行车去买菜,还会跟人砍价,想方设法为习近平做各种可口的饭菜。习近平对彭丽媛要求也不高,他从未要求彭丽媛在家做家务伺候他。他说:“我没有为彭丽媛的事业、生活方面操心过,也帮不上忙。因此,我怎么能反过来要求她做这做那呢?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干不干家务,我都高兴。” 当习近平因工作顾不上彭丽媛而愧疚的时候,彭丽媛却说她看上的就是习近平这种对事业的执着、对社会的奉献,总是支持他的工作。经常因公外出的习近平总会在旅行袋里放一个小录音机和几盒彭丽媛演唱的录音带。他特别喜欢听妻子的歌声,有时还会写上感想,有赞美也有建议。因为相互理解和体贴,他们的家庭非常和睦。

  与聚少离多的习近平夫妇相比,奥巴马夫妇则是比翼双飞型。米歇尔可以说是奥巴马政治生涯的全面合伙人。当米歇尔得知奥巴马的政治抱负后,她全力支持奥巴马从政。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米歇尔的演讲感动了无数美国人,为奥巴马争取到不少女性尤其是黑人女性的选票。米歇尔是职场女强人,在奥巴马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之前,她年薪27.5万美元,几乎是奥巴马的两倍,而且她还任职于6家机构的董事会。为了帮助奥巴马竞选,她辞去了高薪厚职。入主白宫后,米歇尔又成了丈夫的“头号高参”。2012年,奥巴马在连任的胜选演讲中对米歇尔说:“如果没有20年前跟我结婚的妻子,今天我就不会站在这里,我比以前更加爱你。”有媒体说米歇尔是个非常强势的女性,但是,奥巴马就是看好她,他需要一个和自己的价值相似的、有着热烈性格的、生命力旺盛的女伴,他们很般配。米歇尔则说“奥巴马不保证财富,而能保证有意义的生活。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NextPage]

图为: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妻子彭丽媛、女儿的家庭照。

二、相同的家庭观

  (一)重视亲情 家庭和睦

  中国自古以来强调“齐家”的重要性,而“家庭第一”在美国近乎教条。中美两大“第一家庭”也都是把家庭放在重要位置。

  彭丽媛最看重家庭,她曾说:“若叫我为事业,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会觉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习近平也特别重视家庭,他说“我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夫妻俩都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对这个家庭都是共同地去建设这个家庭。我每天都要给爱人打一个电话,虽然不在一起的时间多,但是每天都有联系。孩子虽然也经常顾不上,特别是我不能帮着她写作业、辅导功课,但是还是很关心她的成长。她们对我也都是这样的一种关心,所以这一个家庭我觉得很和谐。” 习近平夫妇都希望女儿习明泽像个普通孩子一样生活,让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他们的女儿习明泽唯一一次被媒体的关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做志愿者的事。汶川地震后, 16岁的习明泽就前往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参与抢救伤者的工作,也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彭丽媛很为这样的女儿自豪。

  奥巴马一家也同样很重视家庭生活。入主白宫前他们夫妇就有共识,不管工作多忙,家庭将是生活的重心所在。身为女强人的米歇尔成为白宫女主人后,开始与政治保持距离。米歇尔在访谈中表示“今后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家庭的完整”。她在媒体面前最喜欢谈论的是自己的先生和女儿。当她介绍自己时,通常会说“首先并且最重要的就是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公务繁忙的奥巴马则会尽量与妻女共进晚餐。他们两人工作以外的谈话,几乎90%都是关于女儿们的。他们努力为女儿营造一个简单自由的环境,希望她们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米歇尔的母亲玛丽安也入驻白宫,她负责照顾玛利亚和萨莎的生活,给她们辅导功课,接送外孙女上下学。这是在白宫首次出现三代同堂的场景,其乐融融。

  (二)贤妻良母 相夫教子

  彭丽媛在国人眼中就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形象,强势的米歇尔在家内也是尽可能尽到相夫教子的职责。

  在外高贵典雅的彭丽媛,回到家就是贤妻良母,她会尽可能地满足女儿的需求。彭丽媛说:“女儿喜欢我搂着睡觉,一直到现在,只要在一起时我就搂着她睡,如果实在不能陪她就好好解释,能弥补的尽量弥补。” 彭丽媛对习近平也非常关心体贴。一有机会与丈夫团聚,她就想法子变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彭丽媛是操持家务的能手,她忙起来时同时干几件事情,洗衣机里洗着衣服,手里就忙着淘米;锅里煮着米饭,她就忙着拖地。习近平常跟别人夸她:“她特别朴实,特能干。”

  同样在美国引领时尚风潮的米歇尔也越来越有贤妻良母范。奥巴马当参议员时经常不在家,米歇尔和女儿就经常三人躺在床上聊天,这是她们的“促膝时间”。在总统竞选中,米歇尔是奥巴马的得力助手。入主白宫后,米歇尔则与政治拉开了距离,对外首先亮出妻子和母亲的身份。米歇尔说,“我虽然工作繁忙,但一定会挤出时间打理家务”。米歇尔的每日安排都有“玩耍”一项。她也会与老师保持联络,了解女儿在学校的表现。

  (三)重视家庭教育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中美“第一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极为重视,既严格又自由。

  习近平的家庭教育简单说有以下几点:一是家人相互关爱。尽管很忙,习近平每天都与彭丽媛通电话,他也很关心孩子的成长。彭丽媛说习近平:“我认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称职的丈夫,女儿心目中最称职的父亲。”而彭丽媛和女儿也很关心习近平。二是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给女儿取名习明泽,就是“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三是引导孩子爱学习、终身学习。他们夫妇认为只有掌握了知识、有了能力,才能立足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他们希望孩子“珍惜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四是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彭丽媛不要求女儿步入歌坛,希望女儿“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16岁的习明泽在汶川地震后就自愿跑到灾区做志愿者。

  奥巴马的家庭教育也主要是这几点:一是让孩子知道父母很爱她们。奥巴马夫妇努力融入女儿的生活。他们会尽量参加女儿们的各种活动。二是立规矩又有弹性。两个女儿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不能越界。孩子们可以使用iPod音乐播放器、照相机和电脑,但不能违反学校规定把手机带到课堂。三是安排家庭美妙时光。奥巴马一家住在芝加哥时,每周末都会举行家庭舞会和比萨饼午餐。四是教会孩子友善待人。奥巴马的两个女儿志愿帮助穷人,她们就读的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就是以尊重他人、社区服务为教学理念的。

[NextPage]


  图为:彭丽媛与米歇尔在故宫合影。

三、“夫人外交”添光彩

  近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形式屡有创新,不拘泥于传统形式,其中,中美“夫人外交”就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彭丽媛的每一次陪同习主席出访,都为习主席加分。她充分展示了美丽大方、聪慧机智、善良贤惠的中国女性形象,是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习主席此次访美,习夫人也很忙,积极开展软实力外交,独立开展儿童、教育、慈善等多项活动,为中美友谊奔波。早在2013年的“习奥会”开幕之际,彭丽媛就展开“夫人外交”,访问了棕榈泉艺术博物馆,破解中美元首会晤前的沉闷气氛。当地博物馆官员称赞彭丽媛睿智、有魅力,对现代艺术理解很深入,“她的来访增进了棕榈泉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2014年3月19日至26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撇开”总统奥巴马,带女儿、母亲访华,这是典型的“第一夫人外交”。米歇尔的这次中国之行有点像家庭度假。一家三代人访华,符合中国民众的家庭价值观,中国人很欣赏这一举动,赞赏奥巴马一家三代同堂的亲情。米歇尔到访北京,受到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热情接待,随后她又抵达西安和成都,访问当地的大学和高中,与年轻人探讨教育的力量。与“习奥会”谈中美关系、国际地区合作等“正事儿”不同,中美第一夫人之间谈的多是软性话题,像青少年、妇女和教育等。米歇尔此次访华拉近了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夫人外交”不像元首正式访问那么隆重,带有浓重的家庭色彩,更容易引起民众的兴趣、认同和赞许。过去中美关系在合作之外也有很强的竞争关系,文化交流等软实力外交还有待提升。现在的中美“夫人外交”则有助于改善中美关系的气氛,体现两国相通相融的一面,也是对两国元首外交的补充,是中美关系中一抹嫣红的亮丽。

  两个第一家庭,越走越近,夫唱妇随,全力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走向新起点,迈上新台阶;两个第一家庭,越走越亲,妇点夫赞,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尽心尽力;两个第一家庭,代表两个大国,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人民谋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