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抗战版画选集》首发 收录94位艺术家315幅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玉先 赵颖慧 编辑:何冰 2015-09-26 00: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下午,《中国抗战版画选集》举行首发仪式在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区举行。摄影林广平)

(9月25日下午,《中国抗战版画选集》举行首发仪式在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区举行。摄影林广平)

  红网太原9月26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秦芳 刘玉先 潇湘晨报记者 赵颖慧)9月25日下午,在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区,《中国抗战版画选集》举行首发仪式。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副局长蒋强先,山西省图书馆馆长魏存庆,山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景万福等出席首发及藏书仪式。
  
  “记不清为多少新书首发致辞,但今天的致辞与以往不同。”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不无感慨地说,首先这个地方太好太美,可以感受到从远古走来的浓浓的文化气息;其次,从西边的山上,似乎就能感受到抗战的硝烟,在此时此地做此书的首发,更能凸显这本书的价值。
  
  《中国抗战版画选集》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邀请我国版画研究家、《中国现代版画史》作者、“鲁迅版画奖”和国务院“文化艺术事业突出贡献表彰书”获得者李允经先生一起主编的一本画册,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之一,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收录了94位版画艺术家的315幅作品,绝大部分创作于1931年至1945年之间。
  
  “这些版画艺术家,目前仍然在世的估计只有三四人了。”作为《中国抗战版画选集》的主编,满头银发的李允经步履稳健地走上讲台,讲述版画的故事,年近八旬的他精神矍铄。
  
  中国现代版画是鲁迅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由欧洲引入我国的一个崭新的画种。“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李允经说,这一崭新画种,在鲁迅先生的倡导和培育下,吸吮着抗日民众的艺术养分长大,代表了“全民族的大多数”,“因此本书的出版首先有着积极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对于甄选入册的作品,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胡紫桂评价说,无论是带着浪漫色彩、象征意向的自然唯美主义作品,如黄新波的《城堡的克服》,还是带有夸张恣肆的表现主义倾向的作品,如李桦的《怒吼吧!中国》,抑或是明朗质朴的民间线条画造型作品,如古元的《区政府办公室》,无一不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书的出版由此具有了第二重意义:传承与传播艺术经典。
  
  在首发仪式上,山西省图书馆和山西大学图书馆接受湖南美术出版社赠予的《中国抗战版画选集》作为馆藏书。胡紫桂说,这既是行业间的亲密合作,又是实实在在惠及民众之举,专家学者可共享艺术经典,年轻一代也可以借此了解历史,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