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一进二访”活动助推精准扶贫深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司马清 2015-09-25 15: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他强调,“一进二访”既是工作抓手更是作风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精神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实效。(9月24日红网)
  
  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干部进行教育的最好课堂。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湖南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即“一进二访”活动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但我国贫困问题依然严峻。如今,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越来越紧迫,任务越来越艰巨。徐守盛指出,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扶贫开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面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锤炼干部队伍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需要。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扶贫工作这块“硬骨头”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些“老大”必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活动。只有“老大”们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贫困县扶贫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驻村扶贫工作有什么新进展?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还存在哪些问题?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后,徐守盛带着这些关注,率先来到他的扶贫工作联系点。这是一种导向,势必会产生示范作用,继而在全省干部中形成与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结穷亲”、“结对子”,实行结对帮扶的良好氛围,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当前,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是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推手,关键要做到三个精准:
  
  一是理解要精准。“一进二访”活动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是改进作风的刚性措施和有效手段,也是精准扶贫的规定动作、硬性要求。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责任这个角度去理解“一进二访”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好“一进二访”活动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做到服从大局、克服困难、不讲价钱、真抓实干。
  
  二是落实要精准。“如果不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就是浮在水面上的浮萍。”正如徐守盛强调,以从严从实精神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才是真正落到实处。在“一进二访”活动中,领导干部都要与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结穷亲”,做到真帮、真扶、真出效果,干部职工的“结对子”要全覆盖,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一对一帮扶。广大党员干部要到村到户、身进心进、真访实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逐村逐户进行核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统计,精准确定扶贫对象。
  
  三是重点要精准。在全局工作中,发展是第一要务;在操作层面上,稳定压倒一切;在精准扶贫时,明确重点是关键。各部门要把今年的脱贫对象才作为重中之重,对这些对象要做到有资金注入、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他们能够在今年脱贫。在帮助扶贫村发展产业时要做到有特色,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金融支持、移民搬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清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真正“把严的作风树起来,把实的精神立起来,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文/吴展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