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当一心为民抓细做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司马清 2015-09-25 11: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他强调,“一进二访”既是工作抓手更是作风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精神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实效。(9月24日红网)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扶贫开发,是最直接的富民政策,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当然“富民”的路径与标准,应当充分建立在老百姓满意的基础上。换言之,如何让贫困地区的民众脱贫,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并感到满意,这应是扶贫开发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这正如在扶贫调研中,徐守盛所指出的,要把严的作风树起来,把实的精神立起来,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因为倘若计划再好,投入再多,却没有充分尊重老百姓意愿,或了解他们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那扶贫工作是不到位的。
  
  实际上,这次徐守盛怀化扶贫调研,进村入户,了解老百姓生活实情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实际问题作出相分具体的要求指示,便是一次如何将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的生动展示。譬如,他指出“待在办公室找找资料,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是找不到答案的”,“做到该扶的一个不少、不该扶的一个不多”等,就是在强调扶贫开发工作应当如何谋实谋细,以百姓心为心。浅显的道理,传递的无疑是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因为扶贫的对象是贫困老百姓,我们要充分尊重实情,找准“穷根”,破除“穷根”,以他们的期待为依归,这就是扶贫开发工作要开展“一进二访”活动的现实要求。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他们更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主体。真正有效的扶贫,一定是充分带动当地民众在利好政策的前提下,进行自我“造血”,有针对性地利用老百姓自身的条件进行各类技能培训与观念更新,并非一味地接受外界“输血”,让老百姓做自己脱贫过程中的主导者,即每一个老百姓都要有自己的“脱贫计划”。当然,这也并非意味着政府主体的淡化,相反是要进一步加强,更要在整体布局规划的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尤其是在与贫困老百姓的沟通上要进一步加强,切实把握好“精准扶贫”的方向。
  
  一句话,一心为民的扶贫才是真扶贫。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思考想办法,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真正凝聚和激发全社会扶贫帮困的力量”,来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并接受老百姓的监督,从各方面落实打好这一场“扶贫攻坚战”。
  
  文/李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