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积极触网,让群众工作一网情深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程赛 2015-09-24 15: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下午,徐守盛走进芷江县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徐守盛特别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已然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标配,而溯源“群众工作”,这是一个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传统概念,“互联网+”与群众工作的相遇,将会有什么样的新气象呢?群众工作,另一个最常见的称呼叫群众路线,最早可见于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所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一文中,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对群众路线有过精辟的描述,具体来说,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毛泽东为此曾特别指出,群众工作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性标志。此后,群众工作也被列为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
  
  随着历史的变迁,群众工作依然是我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法宝,并且随着形势的变化,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一个得到广泛认知的共识是——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是我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并深刻地影响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如有论者所言,网络社会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现实社会的折射和延伸,现实社会的矛盾在网络社会寻求表达和出口。那么,一个同样需要达成的共识是,面对日益庞大的网络社会和网民群众,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走一条“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方法和现实课题。
  
  从网民中来,是要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尊重群众的表达新变化,更便捷,更迅速地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此外,还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多听民意、多纳民智,真正做到问计于民。
  
  到网民中去,一方面是指对网民利益诉求的关注,最终仍要回归的网民的现实利益实现中,另一方面则是指要打通线上与线下的两个环节,既能把鼠标点入沸腾的网络民生,也能把双脚踏进真实的泥泞大地。
  
  对触网工作的重视,并非赶时髦,也不是为了迎合政绩的体面,而是需要真正对群众工作与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只有如此,才能带着感情和温度去联接互联网+和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于此而言,在互联网时代对积极触网的强调,仍然要回归到现代政治文明中的“权利本位”的价值追求中来,才能让群众工作真正做到“一网情深”,正如徐守盛所言,只要我们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
  
  文/高亚洲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