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陈氏舜帝后裔陈锦贤:“妫汭五姓”同根同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肖懿 编辑:何冰 2015-09-24 10: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9月23日晚上9点,记者在酒店见到了陈锦贤,眼镜、白衬衫以及说话时的微笑都使他整个人显得十分儒雅。作为湖南陈氏文化研究会的创始人,说起陈氏家族的起源发展,他显得兴致盎然。)

(9月23日晚上9点,记者在酒店见到了陈锦贤,眼镜、白衬衫以及说话时的微笑都使他整个人显得十分儒雅。作为湖南陈氏文化研究会的创始人,说起陈氏家族的起源发展,他显得兴致盎然。)

  红网宁远县9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 肖懿)按人口统计陈姓为中国第五大姓,同时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贵姓,因为它是舜帝之后。“湖南目前有500多万陈姓人,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祖宗而感到骄傲。”乙未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前夕,红网记者独家专访湖南陈氏文化研究会(宗亲会)会长陈锦贤,在他的眼里,中华姓氏中,妫、陈、田、姚、胡五姓同根同源,其血缘先祖同为舜帝,作为中华民族的血脉的主要源头,应一同继承舜帝精神,忠孝为本,以德立信。
  
  晚上9点,记者在酒店见到了陈锦贤,眼镜、白衬衫以及说话时的微笑都使他整个人显得十分儒雅。作为湖南陈氏文化研究会的创始人,说起陈氏家族的起源发展,他显得兴致盎然。
  
  舜帝一系主支姓氏历经多次变迁,《汉书·王莽传》载王莽在谈及自己的族系时说:“虞氏之先受姓曰姚,其在陶唐曰妫,在周曰陈,在齐曰田,在济南曰王。姚、妫、陈、田、王氏,凡五者皆黄帝苗裔。”概述了舜帝一族姓氏变迁的历程。
  
  “舜帝后裔历经数千年繁衍播迁,蔚为望族,并从中派生出许多中华大姓。其中陈姓繁衍得最旺盛。”陈锦贤介绍,现海外成立有“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参加这个组织的有陈、姚、虞、胡、田、袁、孙、车、陆、王等10姓。联谊会每届的主席都是陈氏,可见陈氏在舜帝后裔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同源而生,理应一脉相承。陈锦贤认为,舜帝创立的社会伦理道德体系,其核心内容是“孝”与“德”,作为舜帝的后裔,不管姓氏相同与否,都应该继承与发扬舜帝精神。
  
  “作为舜帝后裔,我们首先感到的是骄傲,然后想到的是,舜帝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并世代流传的。”陈锦贤认为,舜帝祭祀对于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次公祭将我们聚集在一起,让我们有见到自己血脉的感觉。”陈锦贤说,我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根,在这里感悟祖先的魂。一起缅怀,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我们是这里长出的枝桠,一同努力吸取着这里的养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