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舜裔宗亲陈天津:身居八方 根在九嶷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肖懿 王敏 编辑:何冰 2015-09-24 07: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副主席陈天津[左]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副主席陈天津[左一]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红网宁远9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肖懿 王敏)这是陈天津第七次从香港赶来湖南宁远县九嶷山祭拜舜帝,他的心情一如往年一样:激动与自豪并存。
  
  作为一名舜裔宗亲,陈天津不仅拥有特殊的光荣感,更肩负着团结宗亲、承传舜帝文化的使命。因为,他比其他舜裔宗亲多了一重身份——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副主席。今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长期旅居海外的游子,倾听他与舜帝之间的隔世情缘。
  
  见到陈天津时,他正与几位福建舜裔宗亲在宁远县一家宾馆喝茶聊天。黝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子,倾听别人聊天时,脸上总会露出憨憨的笑容。
  
  “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因为我的祖先就在这里!”谈到舜帝,陈天津总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他祖籍福建泉州,第一次来九嶷山祭拜舜帝是在2005年,他一直希望自己每年都能来这里祭祖,但苦于工作繁忙没能实现。
  
  “木有本,水有源,人念其祖,理所当然。”陈天津称,舜帝子孙蕃衍昌盛,派异源同,虽然居住在世界各地,但是他们始终不会忘记其祖籍。
  
  舜帝是中国上古时代三皇五帝之一,开创了中华道德文明。其首倡的德、孝、仁、诚的道德文化为华夏子孙敬仰推崇。
  
  陈天津认为,海内外舜裔宗亲受舜帝的德行中影响最深的是,学会了如何与人为善、互帮互爱以及遵守孝道等品质,“这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早在1900年,旅居美国华盛顿的舜裔陈程学为联络宗族亲情,弘扬祖德,提倡尊亲与孝道,呼吁伦理社会,遂发起创立“亲公所”。随后,菲律宾、泰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各种不同名称的舜裔宗亲组织相继问世。
  
  1979年,香港至孝亲公所举行第四届就职典礼时,决定倡议筹备召开国际大会,以阐扬舜帝政功效行,联络感情,敦睦宗谊。尔后,组团访问多国舜裔宗亲,得到普遍响应。1992年,在马来西亚召开第九届国际大会时,正式使用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称谓。
  
  近两年,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不仅在舜帝陵建设上给予不少支持,同时也在推动和弘扬舜帝文化以及支持舜帝祖籍地教育事业方面做了许多实质性工作。“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会员为贫困地区捐款,帮助当地的儿童上学。”陈天津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其巨大的凝聚力来源于对祖宗功德的敬仰,对血缘亲情的眷念,他们现在所做的这些,都是职责所在。
  
  祭舜是中华民族共祖认同之始,更是自有国家以来共祭之始。九嶷山舜帝陵作为祭祀朝圣之所,历代香火不绝。“虽然我们深居八方,但我们的根在这里。”陈天津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