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近平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忠发 李建敏 编辑:何冰 2015-09-23 22: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美国西雅图9月22日电(记者李忠发 李建敏)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充分肯定本届省州长论坛聚焦低碳经济发展,指出这非常切合当前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习近平强调,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有着重要作用,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新的蓬勃发展态势。两国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中美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背景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更广阔天地。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共同分享中美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加强贸易、投资、农业、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环保等方面合作。重视人文交流,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谱写中美地方合作新篇章。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在美中关系和世界发展的重要时刻到访美国。美中两个重要国家在广泛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对世界有利。很高兴双方在发展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正拓展合作,本届论坛就此达成重要共识。当前我们面临的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不是任何国家独自能够解决,需要美中携手,推动国际社会共同作出努力。

  出席论坛的中美省州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同友好省州交流合作情况,纷纷表示愿通过密切地方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深入发展。

  中美省州长论坛系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于2011年成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俄勒冈州州长布朗和中国四川省、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山东省、陕西省负责人出席本届论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