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确保中美关系继续在正确轨道上前进

来源:我要评论0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5-09-23 11: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大事。它对于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确保两国关系继续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1545410536207933763

  图1: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中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刚刚隆重纪念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那场战争中,中美两国是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在罗斯福总统亲自批准下成立的“飞虎队”对于保卫中国西南的空防,对于后来在缅甸作战的中国军队和其他盟国军队提供空中支援,对于夺回中国领空的制空权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飞虎队”还开辟了“驼峰”航线,飞越喜马拉雅山的冰川,从印度东部向昆明运输援华物资。中美还在缅甸共同作战,修建了“史迪威公路”,成为抗战后期连接外部世界和中国的主要运输线。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大陆战场与以美国为主的太平洋战场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赢得了对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的彻底胜利,为中国实行全面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两国还通过1942年1月1日的《联合国家宣言》、1943年10月的《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1943年11月的开罗会议和此后的《开罗宣言》、关于创建联合国的敦巴顿橡树园会议、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等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文件,与其他盟国一起,构建了战后的国际体系。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充分证明,中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冷战时期中美两国有过对抗和冲突,两国隔绝了二十年。但在冷战的后期两国关系已经开始解冻,并实现了正常化。从1979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方面、在维护现行国际秩序方面的主流是合作。两国携手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在上世纪末南亚爆发核危机时、在本世纪头十年应对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双方都是合作的。尤其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与相关各方一起,经过长达12年的坚持不懈的谈判,终于取得了伊核问题的政治解决。其中中国劝和促谈的作用是明显的。多年来,中美在反恐问题上是合作的。现在美国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阿富汗,中美一起敦促、帮助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实行民族和解,因为阿富汗的稳定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巴以问题上,中美都支持“两国方案”,希望巴以结束旷日持久的对抗,睦邻而居。中美都在努力维护伊拉克的稳定,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伊拉克采油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提供了帮助。在埃及问题上,中美都支持现任政府,支持塞西总统,支持埃及在中东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海合会,中美两国的政策也基本一致。在叙利亚问题上,中美两国合作,并与俄罗斯等国一起,销毁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否决了西方迫使阿萨德下台的方案,现在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如果推翻了阿萨德,叙利亚的形势可能更糟,利比亚就是一个实例。这一点美国现在也意识到了。当然不是说两国在中东的诸多问题中没有一点分歧,但总体上说,两国的共同利益比分歧大得多,两国的合作是做得不错的。大量的事实充分说明,中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世界和平也要求中美合作,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

  中美合作繁荣世界经济

  讲到中美两国的合作,人们常常首先想到经贸关系。的确,这三十多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异常迅速的。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几十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5550多亿美元,如果不是互利双赢的,不能想象如此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在上个世纪末中美结束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美国通过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立法,中美两国的贸易呈现井喷式发展。但相对于贸易,两国的投资潜力更大。贸易是做买卖,做完买卖,各奔东西。投资就不一样了,投资实际上是对对方国家的信任投票,如果你对对方国家没有信心,是不会去投资的。现在,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要由以贸易为主要驱动的阶段上升为以贸易、投资共同驱动的阶段,进一步加深两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在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两国元首达成共识,要实质性地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此次习主席的国事访问势必大大促进这一谈判。

  中美经贸合作不但对两国是互利的,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两国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两国的经济状况、对外贸易状况,都将直接影响到别国的经济态势。从2008年9月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两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在二十国组织这个平台上积极开展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二十国组织历次会议作出的决定,许多都首先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过沟通和讨论,都是中美两国共识的体现。现在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仍然不够强劲,中美两国更应该加强合作,来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

MAIN201411131343000334429455604_副本

  图2: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中美合作引领全球治理

  冷战结束后人类面临的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突出了,其中大规模的传染性疾病是一大威胁。2003年中国曾一度“非典”肆虐。在那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美国对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援助,紧急向中国提供了5000个红外体温检测头的最关键部件——红外热敏元件。两国在研制禽流感疫苗、在抗击非洲埃博拉病毒等方面也都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增加,自然灾害频发,威胁着人类生存的共同家园。从上个世纪以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国际社会就在共同努力加以应对,力图建立起一个新的国际机制,其中有成效,也有挫折。这十几年来,中美两国在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新亮点。尤其近年来,两国一再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不断增进两国的合作,特别是去年11月的声明,两国都提出了各自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目标,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鉴于今年年底将在巴黎举行各国首脑会议,要达成一项控制温室气体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定,中美两国的合作无疑正在引领这项国际治理。此次在习主席的访问中,我们期待会在这一方面给国际社会一个新的强烈信息。

  除了合作别无选择

  从中美两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中美两国之间并非只有合作,没有分歧。两国之间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有些可能还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现在两国都不掩盖分歧,而是直面分歧。 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目的就是,一方面,两国要努力扩大共同利益,拓展合作面;另一方面,要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不让这些问题影响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更不能让分歧和竞争把两国关系引向冲突和对抗。

  中美两国是两个超大的国家,对国际社会都负有重要的责任。中美关系的好坏、走向不仅对两国事关重大,而且对世界的影响也十分巨大。习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本质上阐明了改善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中美两国来说,为着两国的前途,为着两国人民的福祉,为着世界的前途,合作是唯一的选择。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将再一次拨正中美关系的航向,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产生广泛、深远的国际影响。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