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借湖发展外向经济 湖南益阳破题探索“大湖经济区”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柱 编辑:康晓乔 2015-09-22 13: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9月21日电 题:借湖发展外向经济 湖南益阳破题探索“大湖经济区”

  记者 刘柱

  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大湖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规划范围内的湖南省益阳市,位于洞庭湖南岸、湖南省北部,不仅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湖经济区”建设的一枚重要棋子。

  “益阳有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港口数量、通航里程和水运运力均居湖南前列,如果让益阳之水和长江之水两水交融,打通入江通海的通道,益阳的发展会更快。”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表示,大湖经济区是湖南区域发展的“新高地”,益阳需要借势就势,借力用力,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

  借湖发展外向经济

  益阳借水发展外向经济的硬实力,来源于船舶工业和水产品业。

  早在清朝期间,益阳就有船舶制造局,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太阳鸟为龙头的游艇制造、以中海船舶为龙头的工程船舶制造、以金瀚船艇为龙头的钢制运输船舶制造以及船舶设计、船舶检验、船用机电产品销售、船用产品配件生产为一体的船舶产业集群。

  在益阳中海船舶有限责任公司造船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价值1000多万元的中国渔政船、价值8000多万元的长江急救应急指挥船忙碌着。这两艘船将于今年9月底和12月底正式交付下线。

  益阳中海船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征兵告诉记者,公司制造的工程船舶远销国外,“近4年来,仅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家的船只就有16艘。”

  “迪拜定制的一艘豪华游艇我们正在加紧施工,明年1月就可以下线。”有“中国游艇第一股”之称的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夏亦才介绍,公司品牌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出口至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东南亚以及非洲与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据益阳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船舶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2.8亿元,同比增长32.1%。

  “亚洲鲤鱼在密西西比河的泛滥让美国人大惊失色,但让我看到了巨大的商机。”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佳林透露,公司已与美方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美国投资建厂加工亚洲鲤鱼,并已完成了美国公司的注册工作,“等正式投产后,每年可带来数10亿元的收入”。

  盛佳林介绍,公司目前年产量达3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6年至2014年居内陆省份淡水水产品加工、出口、销售第一名。”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益阳提出以打造“益阳水产”公共品牌为重要抓手,围绕渔业产业化和现代渔业建设,2014年仍实现了水产品总量的逆势增长和渔农收入的相对稳定,全年水产品总量达36.71万吨,比上年增长8.3%,实现渔业产值47.85亿元,比上年增长8.8%。

  据介绍,益阳鲜活水产品畅销全国18个省会城市,水产加工品销往欧美等17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创汇4000万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80%以上。

  依湖打造生态经济

  在沅江市南洞庭湿地野生食品有限公司制作间,一排女工正熟练地将芦笋称重、打包、装盒,再通过物流销往北京、上海、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

  益阳下辖的沅江市是环洞庭湖县市中唯一同时拥有南洞庭、东洞庭、西洞庭的县市,成片的芦笋长大成苇,曾是紧俏的造纸原料和沅江市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因造纸原料更换,芦苇滞销,纸厂效益下滑。

  沅江漉湖芦苇场老支书张国俊回忆,1995年场里效益最好,年产10万吨芦苇、销售额2000多万,从2012年开始芦苇走下坡路、滞销,只能放火烧苇山。整个芦苇产业已陷入困境。

  “80万亩的芦苇资源未能利用,而烧毁、堆积的芦苇又污染湖水、破坏环境,两万砍伐芦苇的樵民安置也是问题。”沅江市委书记邓宗祥坦言,将芦笋当产业来发展一是因为经济转型和倒逼的结果,二是巧遇了“大湖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芦笋食品加工现已成为沅江的一个重要产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深圳、珠海、昆明等2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民餐桌上,“沅江芦笋”已成为难得的佳肴。2014年,沅江市的芦笋食品加工实现产值5亿元,今年预计产值将达15亿元以上。

  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加大环境的保护。益阳市环保局局长杨禄仁介绍,该市正在推进实施关停洞庭湖流域严重污染企业等5大工程,积极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益阳处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既可借‘大湖经济区’建设之势加快发展,又能借‘大湖经济区’与长江经济带融合之势加快发展。”胡忠雄表示,益阳要跳出棋盘看棋局,必须要更加聚集心智和力量参与“大湖经济区”与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借势就势,借力用力。 (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