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8家公司遭遇保险公司举牌 大多具有国企改革预期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路 编辑:吴芳 2015-09-22 09: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傍大款”向来是A股传统的选股思路之一。
  
  7、8月份,证金、汇金等国家队相中的“王的女人”曾经成为轰轰烈烈的市场热点;如今,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所举牌的个股似乎也逐渐进入了炒作节奏。
  
  据统计,7月暴跌以来,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遭遇险资举牌,其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黄路)9月21日,合肥百货大涨8.54%,短短四个交易日已上涨超过三成。究其原因,导火索来自一则险资举牌的公告。
  
  9月17日晚间,合肥百货公告称,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3907.44万股,占总股本的5.01%,买入成本合计约3.22亿元,均价约为8.24元。消息公布后,9月18日,合肥百货开盘即巨量涨停,21日续涨8.54%,报收9.02元。
  
  也就是在9月17日晚间,明星电力也遭举牌,前海人寿9月买入明星电力1625.95万股。截至21日,四连阳的明星电力报收13.08元,已创出近期反弹新高。
  
  从最新报价看,前海人寿新举牌的这两家公司都收获了一定的账面浮盈。
  
  实际上,7月份以来,险资、私募、牛散等大佬们纷纷加入了举牌大军,其中,财力雄厚的险资的举牌动作尤为引人关注。据统计,已有18家上市公司遭遇险资举牌,民营保险公司的增持举动最为坚决。
  
  例如,7月份以来,前海人寿共举牌了万科A、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南宁百货等7家上市公司,均是从二级市场上买入。
  
  此外,“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连续抄底了天宸股份、新世界、有研新材、华鑫股份、东湖高新、国农科技等6家公司。
  
  此外,君康人寿、阳光人寿、上海人寿分别举牌了三特索道、凤竹纺织、中海海盛;中国人寿多次举牌浦发银行;中国人保举牌兴业银行。
  
  在上述18家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中,多家公司都具有央企或地方国资背景。
  
  例如,国华人寿的举牌标的看似散乱,实则蕴含一定的规律。从抄底式举牌有央企背景的有研新材,到举牌地方国资背景的东湖高新及华鑫股份,其举牌逻辑之一则是押宝国企改革题材。
  
  无独有偶,分析前海人寿的举牌对象,不难发现,除了广东本土上市公司,就是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而且大多具有国企改革预期——例如,合肥百货、南宁百货都是地方国企改革龙头股。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银行、商贸等传统实业领域成为险资举牌的多发地带。在7月份以来的被举牌公司中,万科A、华鑫股份、国农科技等公司涉及房地产行业;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新世界、合肥百货、天宸股份等为商贸零售类公司。
  
  相关新闻
  
  险资举牌股被列入私募股票池

  
  “现在这种行情,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我们的研究团队最近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就是举牌股。私下里和一些私募朋友做了交流,前期不少公司被举牌后,股价短期均出现明显涨幅,构成确定性比较明确的博弈机会。”一位本土私募经理表示。
  
  在他看来,随着大盘指数重心不断降低,这类险资新举牌股的安全垫反而越高,“例如合肥百货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标的,不论从估值还是概念炒作角度看,都具备一定的博弈空间。”
  
  “一是此次大跌,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包括险资这类对风控要求很高的资金都在伺机大肆买入;二是,我们还发现险资举牌的个股多涉及整合转型预期或蕴藏升值潜力的公司;三是举牌也很可能引发股权争夺战,而大股东在被动回应时不得不同样做多。举牌加上股东增持、公司回购、定增重组等叠加的运作,又更加容易点燃此类概念股的炒作,推升股价进一步的反弹空间。”上述私募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对市面上被举牌的公司做了一个跟踪股票池,尤其是险资举牌的,只要价格合适,也会考虑介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