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国税立军令状推金三上线:让纳税人少一分等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刘颖雁 编辑:刘娜 2015-09-20 22: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国税制作的操作指南提高了新系统上手速度,降低了数据差错率。

(浏阳国税制作的操作指南提高了新系统上手速度,降低了数据差错率。)

办税员们积极讨论业务操作流程,合力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办税员们积极讨论业务操作流程,合力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身怀六甲的办税员陈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战金三。

(身怀六甲的办税员陈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战金三。)

  红网长沙9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刘颖雁)9月6日,湖南省浏阳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员在金税三期系统中成功录入第一笔真实业务数据,标志着浏阳国税顺利开启“金税三期”全岗全量双轨试运行。今日,记者从浏阳国税了解到,截至9月15日,全局共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办理涉税业务5738笔,其中办理税务登记116笔,申报征收3494笔,行政处罚17笔,发票代开、验旧领发2036笔。
  
  积极探索成果共享 自制金三操作指南
  
  “金税三期”工程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相比现行的综合征管软件系统,其统一了国、地税核心征管系统,实现了税收征管与服务的统一规范,功能更强大,内容更完备,运行更流畅。今年8月1日,“金税三期”优化版已正式在湖南国税系统启动双轨试运行,浏阳市国税局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于9月全面开启试运行工作,而10月8日起新系统将正式单轨上线运行。
  
  9月6日晚上7点,浏阳国税组织全体办税员,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中录入数据,顺利开启了“金税三期”全岗全量双轨试运行工作。
  
  因为对金税三期系统不太熟悉,暂时又没有权威而详细的操作指南可参照,办税员之间只能互相询问、共同摸索某项业务的操作方法,当晚的工作进度十分缓慢,差错率也较高。
  
  发现这一情况后,浏阳国税纳税服务科立即组织骨干力量,耗时3天,分登记域、申报域、发票域、法制域、优惠域等多个模块,通过不断演练探索,对金税三期的常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提炼,归整为简明易懂的文字资料和操作图示,率先制作出了浏阳国税版的金三操作指南。
  
  为提高效率,每制作出一个模块,就立即通过内网平台共享,让办税员及时享受到成果。9月10日,纳税服务科将常规的业务流程打印装订成册并下发,目前全局约110余人对操作指南进行了学习使用,其他的业务流程也在持续完善之中。
  
  操作指南极大地提高了办税员对新系统的上手速度,降低了数据差错率,深受前台操作人员追捧,为金三系统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初次在金税三期系统中进行全真演练,大家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状态。因为不熟悉,以前5分钟就能办好的业务,在新系统里一摸索就是半个小时。双轨试运行第一晚,我仅录入了7笔数据就10点钟了,效率很低。”办税员田好告诉记者,在对操作指南进行学习后,她和同事能够像查工具书一样,按图索骥进行业务操作,效率大为提升,不再担心操作出错。大家也不约而同地将各自成功操作过的一些特殊业务流程总结上报,为今后的操作提供蓝本,共同完善浏阳国税版操作指南。
  
  立下集体军令状 确保金三顺利上线
  
  陈利是浏阳国税办税服务厅的一名资深办税员,身怀六甲的她自金税三期系统启动试运行开始,每晚坚持参加演练,凭着丰富的前台操作经验,与同事们携手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而与陈利一起为金税三期正式上线连夜奋战的,还有68位浏阳国税人,他们都是来自各业务科室和税务分局的骨干力量。
  
  “五加二,白加黑,奋战三十天,确保金三双轨顺利运行。”是浏阳国税人立下集体军令状。夜深了,灯火通明的办税厅里,依然可见办税员们忙碌的身影,她们的信念简单而朴素:“我们对新系统多一分熟练,纳税人就能少一分等待!”
  
  为确保金税三期双轨试运行顺利启动,浏阳国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配备了40台高性能电脑和投影设备,供参加测试的工作人员使用。除了硬件设施的全面到位,长沙国税金税三期师资团队此前已对浏阳国税120名税务干部进行了全面培训,为9月双轨试运行做足准备。
  
  双轨试运行期间,现行的CTAIS系统与金税三期系统实行同步录入,以通过真实的涉税业务场景的操作演练,全面测试金三系统的业务功能,全面验证前期代码设置、参数配置和迁移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演练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
  
  面对全新的操作界面和纷繁的数据,办税员们认真核对,一丝不苟。各税务分局的办税员克服路途遥远、资料繁杂等困难,下班后准时赶往市国税局集中录入,连夜鏖战,为10月金三的正式上线提供保障。
  
  遇到操作瓶颈,大家互相协作,共同探讨,一起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并及时记录、反馈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目前,已汇总并上报各类问题的23条,有力推动了系统的进一步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