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县总工会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5-09-18 09: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是“全国百强”县。2014年,该县财政收入超50亿元,为全国百强县第39位。县委领导称赞:县总工会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中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服务:事业上“扶”
  
  “宁乡县总工会在为我们企业服务中,特别耐得烦,事无巨细都不遗余力地给予扶持。”长沙特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良感激地介绍说。为解决该企业的用工问题,总工会主动对接县人社部门,利用工会服务平台广泛发布消息,切实为企业输送可用之才。新中岩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13年5月、2014年7月正式投产的规模企业。县总工会发现该企业因为不知道规模工业企业有一系列优惠的政策而未加入宁乡县规模工业企业,于是,主动协调,历时两个月让该企业加入县规模工业企业。
  
  为了落实县委今年提出的:加快“三大建设”(实力园区、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县总工会开展以“六比四创”为主题的“十万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举办了几十场大大小小的各种技能赛事,每场比赛不仅参赛企业多、高水平选手多、还涌现了一大批技术能手。
  
  在“职工疗养院建设项目”中,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晴明积极协调联系县国土、环保、规划、项目办、重点办等部门单位,推动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现在,一个投资5亿元,占地300亩,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全国劳模疗休基地已经矗立在灰汤紫龙湖畔。
  
  关爱:生活上“帮”
  
  宁乡县总工会副主席文珍告诉我们,近年来总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职工普惠活动”,在生活上热心帮助职工。“春送岗位”。参与主办用工招聘会20多场,招录1200多人。“夏送清凉”。高温期深入企业、工地慰问成常态。“秋送助学”。助学活动开展15年来,县级累计筹措资金340多万元,帮助1786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据悉,该县总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有三种形式:一般帮扶,入学前一次性帮扶困难职工子女2000-4000元;“1+1”结对帮扶,全额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大学四年的费用;就业帮扶,企业对贫困学子进行帮助,受助学生毕业后到该企业工作。“冬送温暖”。曾先生是长沙特耐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操作员,父母双亡,今年31岁,至今未婚。该企业有相似情况的还有3名职工。县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给予4户困难家庭每户1000元的帮助。
  
  普法:权益上“护”
  
  为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宁乡县总工会精心指导,大力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县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35份,涵盖企业1000家,覆盖职工5万余人。编印职工学法读本、宣传资料3万余册(份),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余次,专题讲座20场(次),惠及职工群众5万余人次;落实领导带班、机关人员值班责任制,聘请律师坐班,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化解劳动纠纷68起,处理信访52件,为农民工成功维权38件,追回欠薪和工伤赔付2000多万元。
  
  今年,开展“实力园区·企业家周末沙龙”活动,总工会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为企业家答疑解惑;开展“脚步为亲”活动,总工会走访120户,梳理问题41个,解决矛盾纠纷8个。
  
  (李建辉陈伟民肖长湘谢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