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改革要以责任担当直面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9-18 0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9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任务重、压力大、难题多,要树立改革自觉和责任担当,必须直面矛盾和问题。(9月17日红网)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几项改革方案(实施意见),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有赖于改革方案的严格落实,与之同时也需要以改革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基层,直面矛盾,将部门和地区与改革要求结合起来,让改革成果惠及于民,切实减少改革调整过程中的无谓消耗和不必要震荡,防止改革遭遇重大障碍或反复。
  
  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目的在于拓宽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使得公务员考核评价制度更趋完善、公平和科学,有助于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有助于稳定基层公共服务和管理质量,更将促进各类专业服务、监管水平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明晰并公开相关制度和程序,积极结合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全过程监督,保证参评基层公务员对职级晋升管理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还应接受全社会监督,让基层公务员中的“能人”、专业人才得以涌现,获得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湖南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建立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现有的公共文化供给,在数量、质量、整体水平上都与人民群众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缺少,公共文化服务缺少,也因此影响到相应的社会建设、经济建设,影响了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提升。而今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明确工作重心在于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就要直面现有问题,并下沉到基层,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建立城乡公共文化主管部门、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市场演出机构、投资机构、文化组织和基层社区、群众的沟通机制,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能够满足民众需求。
  
  只有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展环境、宜居环境才具备可能。而今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不仅需要强化现有的管理机制,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堵塞因工作疏漏和监管资源不足导致的防控死角,更要积极引入信息技术,利用监控网络、数据挖掘分析和通过大数据手段掌握的海量数据,开展实时化的防控预测,更为科学的部署防控人力和突击行动力量。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许多与过去处理惯例、现行规定存在抵触的难点,既要稳妥,也要积极负责,积极探索震荡最小、最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发展权益和财产利益的方式和做法,通过试点积累经验。
  
  此次改革还包括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内容。调整乡镇区划,目的在于适应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更好地配置各方面的发展资源,力争减少基层管理特别是行政运转环节的成本消耗。这项改革在一些地方不可避免涉及水体、矿产等稀缺资源的重新调整分配,改革推进必须本着公道、公开、公正的理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文/郑渝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