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实行城乡同治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长宏 周楚怡 编辑:何冰 2015-09-17 20: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李长宏 实习生 周楚怡)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了解到,湖南将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新农村、和谐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城乡同治,县级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少于0.6册,县级以上公共体育场、全面健身活动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段不少于14小时。
  
  全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17年,全省要以县为单位达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要求,同时,以县为单位开展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到2020年,全省要全面达到中央两办文件提出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同时,将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新农村、和谐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城乡同治,建设美丽社区和村庄。完善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机制,将入选全国农家书屋年度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省内图书、报刊和电子音像制品纳入政府定点采购范围,实行定期配送。加大对农村民间文化艺术的扶持力度,让民间文化和乡土文化焕发生机。
  
  其中,在读书看报方面,要求县级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少于0.6册,年新增藏书量不少于5000册,年开展流动图书服务不少于12次;农家书屋可供借阅的图书不少于1600种、2000册,报纸期刊不少于5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不少于100种(张),年新增图书不少于60种,年组织读书活动不少于4次。
  
  在设施开放方面,要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类)、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基本服务项目健全;县级以上公共体育场、全面健身活动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段不少于14小时;县级以上科技馆、共文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设施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在数字服务方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建有公共电子阅览室并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有网站。公共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量省级达到100TB,市级达到25TB,县级达到3TB。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