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毅点评习近平访美四大特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洁 靳若城 编辑:高芹 2015-09-16 18: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潘洁 靳若城)外交部长王毅16日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将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一次开创未来之旅。

  王毅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我们期待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责任进行再确认。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将推动中美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候变化、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并将就当前各种地区和国际热点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共同利益,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王毅说,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此访第一站就是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座谈,同学校师生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推动两国民间往来的举措。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向美国朝野和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积淀的东方大国,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将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将奉行正确义利观。中国已经确立了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无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