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艺为人民 掌声献给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郭超 编辑:刘仁军 2015-09-16 18: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艺为人民 掌声献给你

  ——记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

  9月15日,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联合召开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丁寺钟等54名文艺工作者“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德艺双馨”是对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概括,也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德艺双馨,“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这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获表彰的文艺工作者,有的是家喻户晓的文艺界名人,有的则是默默无闻却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专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过硬的艺术功底,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了文艺工作者的人格魅力,在文艺界和群众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为人民歌与舞、为人民鼓与呼,是每一个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晋剧演员谢涛说:“老百姓把戏剧舞台托付给我们,作为一名矢志从事戏曲艺术的工作者,就应当下功夫把每一出戏认认真真地演好!否则,就会对不住供养我们的衣食父母,也对不住滋养我生命的戏剧艺术。”从艺30多年来,谢涛始终视艺术为生命,为百姓演好戏。近些年,她所在的剧团平均每年都要下乡演出300多场,有时在短期内要连赶十几个台口。尽管奔波辛苦,演出条件差,但她每次都会全身心投入角色当中。她说:“当我把对观众的这份感情带上舞台时,当我对所塑造的人物付出真情时,观众也同样能感受到我的付出与真诚。”

  生活是艺术创作灵感的源泉,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原动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每一位德艺双馨工作者的信念。正如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一级演员霍勇所说:“只有当我们走进人民当中,才更能用歌唱诠释作品,饱含真情与深情地歌赞人民、歌赞生活、歌赞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唱出词曲作者的本意,唱出自己的心意,让二次创作更为完美。”

  在荣誉面前,54位获表彰者把这个称号看作是党和人民给予文艺工作者的崇高荣誉和殷切期望。激动之余,他们谈论更多的是如何无愧于这个称号,如何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主持人、播音指导康辉代表获表彰者宣读的《倡议书》说出了每个文艺者的心声:“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更多内容见10、11版)

  光明日报北京9月1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