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创新创业梦起航的地方(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敏轩 王茜 编辑:汤琴 2015-09-16 09: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  宜居宜业新麓谷。                刘琦 摄)

(  基石信息新投产的生产线,具备年产10万台无人机的能力。   袁路华 摄)

(高新区麓谷大道旁分布着众多企业。    图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毛敏轩 王茜
  
  2014年12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发挥效益。在长沙高新区,创新创业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2014年,高新区“一区四园”实现企业总收入3700亿元,其中核心区麓谷园区2200亿元。
  
  2015年,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1400多家,新增孵化面积12万平方米。众创空间、创业咖啡、创业苗圃、创业沙龙……如雨后春笋,更简单、更公平的高端众创平台正不断发展,长沙高新区成为了全国创业者梦起航的地方。
  
  将大企业打造成产业集群“引路人”
  
  在长沙高新区,汇集了中联重科、远大住工、中国联通、霍尼韦尔、三诺生物、中兴通讯、科大讯飞、微软、甲骨文、谷歌、腾讯、58到家、金蝶集团、中清龙图、步步高云猴、御家汇……“我们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将他们的经验传播出去,带动产业集群建设”。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社辉说。
  
  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高新区、落户高新区,高新区积极组织大型招商活动。今年6月高新区赴北京招商。华思科技的负责人现身说法:“高新区有土地、金融、服务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公司销售额从2013年的103万元,增长到今年前五月就达到320万元。”会后,多家高层次创业团队表达了落户高新区的意愿。
  
  58到家的落户也是长沙高新区积极招商的成果。CEO陈小华认为,长沙市之所以重视58到家,看中的是打通一条生活服务行业互通互联的产业通道和58到家未来行业颠覆者和领军者的潜力,助力长沙打造移动互联网“第五城”。
  
  “高新区是一个生态、科技、产业融合之地,为企业提供场地、金融等各种扶持政策。”陈小华说,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干事业。
  
  “陈小华是湖南人,58到家选择长沙高新区是最佳决策。”罗社辉说,高新区80%以上是本土企业,比如中联重科、三诺生物、远大等,这些企业大多从本地科研院所转化而来,属于内生型增长,忠诚度高,可以抱团取暖,有利于园区长远发展。
  
  “螺丝钉还需要放在大机器上,才能发挥作用。”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计勋说,仅仅依靠本土企业抱团取暖还不够,目前高新区建立了2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生物健康等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吸引更多外地企业入驻,成为下一个“中关村”。
  
  把中小企业培育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4月23日,金蝶集团与亚马逊AWS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基于AWS云服务平台,打造面向世界级的企业ERP云服务平台。
  
  5月18日,京东斥资13亿港币现金认购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约10%股份。
  
  ……近日,金蝶集团大动作频频。
  
  “金蝶刚开始只做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软件开发,因为专业,成为中国ERP软件中小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金蝶软件相关负责人回顾往昔。
  
  当时的金蝶被业内称为“瞪羚企业”,即他们在某个行业的细分领域做得很出色,成为“隐形冠军”。
  
  “夺冠”后,各类机会随之而来。“京东、顺丰、长沙银行都看中了我们的大数据。和京东合作打造仓储物流平台,和顺丰合作让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成本,和长沙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和亚马逊合作让企业拥有数据存储平台……目前金蝶正致力于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领导者。”
  
  三诺生物也有类似的发展轨迹。创始人李少波从大学毕业后,5个人的小团队挤在火炬城的廉租房里追梦,“三诺生物刚开始只做血糖仪,现在能为糖尿病人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并成功上市。”李少波认为,三诺生物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创新思维、执行能力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
  
  湖南金蝶、三诺生物等之所以选择高新区,受到浓厚创业氛围吸引。高新区为它们提供创新创业辅导、项目资金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此外,引入天使投资人来为企业提供资金,企业引进人才有奖励补贴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与风险。
  
  2015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新引进科技型企业297家,高层次人才团队7个,新增注册资本130亿元,孵化企业总收入约23亿元,新增孵化面积13800平方米。拥有创业基地11个,孵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如正在打造的麓谷·创界。共计1000平方米的创业苗圃、创业咖啡和会议活动场地,为创业者们提供6个月全免费的拎包办公场地,必将吸引更多“隐形冠军”落户高新区。
  
  让军民融合产业成为园区发展新增长极
  
  长沙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的总体战略定位为“三区一极”——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6月,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落户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内,目前第一批共8家企业已签订入驻合同。军民融合已成为长沙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去年,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产值200多亿元,增速48%,直接转化军民两用技术、深入军地两栖市场的企业300多家。
  
  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重点发展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激光陀螺、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依托国防科技大学的特有优势,长沙高新区聚集了中国电子、中国航天、中国电科、中国兵器等一批国字号的军民融合企业。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率先引领发展,该产业已聚集了长城信息、湖南航天电子、中森通信、国信军创等湖南省80%以上的北斗导航企业,在芯片研发、军事应用、工程机械定位、邮政物流导航、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并承载了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授权检测中心。麒麟信息突破863计划重大攻关任务,其自主可控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的长期垄断;长城信息、湘邮科技和创越电子承担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建设核心任务;博云新材炭/炭复合材料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推动国内航空器关键部件实现技术跨越。
  
  “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出能够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产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让更多军事产品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中森通信相关负责人说。中森通信是一家专业从事北斗导航产品研制的企业,正在研究的项目有高精度手持机、北斗指挥系统等,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晓宏表示,未来高新区会强化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促进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辐射和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参与军工项目;把北斗导航、航空航天、物联网等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让军民融合产业成为园区发展新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