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互联网+项目化管理” 助大企业防风险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陈晓杰 编辑:胡芙 2015-09-15 09: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国税局承担中建五局在湘成员单位风险审计项目”“株洲市国税局承担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风险审计项目”……近日,一份份项目管理任务书由湖南省国税局下发到各市州国税局,一种“互联网+项目化管理”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新组织模式正在湖南省国税局系统全面推行。
  
  所谓“互联网+项目化管理”,就是依托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网络审计”信息平台,把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工作项目,按照项目确定、申报、评审、分配、实施和总结的程序推进。截至今年7月,湖南省国税局系统已有29个大企业风险管理工作项目由各市州国税局申报承接。
  
  据介绍,以集团性大企业为工作对象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要求高、难度大。以往,湖南省国税机关常常采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临时性团队,容易打乱基层工作部署。推行“互联网+项目化管理”后,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省国税局能够实现对工作任务的网络派发、实时掌控和即时督导。同时,这种管理模式能保证任务和责任的高度统一,保证工作团队人员的相对稳定。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湖南省国税局运用即时通信技术,建立项目团队即时通信群,保证省局第一时间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项目工作例会,及时解决各团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推介各项目组有效做法,提出工作要求并发布工作指令;以外部行业专家、内部税收政策专家为主组成的专业支持组,通过即时通信工具,打破地域和层级界限,为各项目团队提供税法咨询、行业特征介绍等专业支持。
  
  实施“互联网+项目化管理”模式以来,湖南省国税局在省、市两级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专业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高质量地完成了对中国五矿、中国烟草等16户大企业集团284户成员企业的全流程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提示企业风险点1566个,涉及税款22.4亿元,提出风险防控建议76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