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以两园区为双翼助推经济腾飞(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美淇 编辑:汤琴 2015-09-14 09: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框架中,长沙被定位为8个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之一。处在长江中游的湖南,拿什么支撑“一带一路”?

  红网记者通过走访长沙、益阳、常德、岳阳、株洲、湘潭6个城市,剖析湖南各地如何利用经济波动规律,以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为引擎,不断创造新结构,积蓄和释放持久、向上的推动力量,促进经济增速适度回升,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从今日起,红网推出“湘江北去”大型经济系列报道之岳阳篇

(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开区和城陵矶是助推岳阳经济腾飞的两个翅膀)

(正在作业的城陵矶港)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正在建设的湖南航天068工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报道
  
  岳阳,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依长江,纳三湘四水,是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的重地,与此同时,岳阳也被评为中国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绿化模范城市,每年冬季,岳阳洞庭湖都是候鸟栖息的天堂。
  
  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岳阳南部建设的北部城陵矶港新港区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交相辉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构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陵矶港新港区两个园区是助推岳阳经济腾飞的两个翅膀。
  
  北翼:城陵矶港新港区
  
  “通江达海的优势在岳阳非常明显,163公里的长江岸线,百年老港城陵矶港是湖南唯一的一个国际港口,是长江沿岸八大口岸之一,也是长江沿线过亿吨级港岸。口岸优势在湖南是得天独厚的。”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介绍。
  
  怎么样把口岸文章做好,加快口岸经济发展?2015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城陵矶新港区,全力推进沿江开放发展,力争将城陵矶港口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湖南省东进出海的“桥头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最前沿,呼应了国家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经济区战略。
  
  盛荣华说,岳阳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三新一中心”来规划建设城陵矶新港。把城陵矶港打造成为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和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打造新港区,开辟新航线必不可少。经过几年的锤炼,城陵矶港实现了至上海港的“江海联运”。并且达成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关联动”运输,还得到了到台湾香港的十大航线的首批。通过航线的不断的培育、拓展、丰富,口岸经济有了很好的支撑。
  
  航线的开辟为接下来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好铺垫,对于该引进的项目,盛荣华面朝着城陵矶江水的波涛,心里有打算。“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特别适合于适合城陵矶港口大运量、大耗水的装备制造项目,把整个城陵矶产业做大、做强,与港口口岸形成互动、互补、相辅相成。”
  
  按照规划,城陵矶港重点发展包括航运物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贸易服务业、低碳新兴产业5个方面的产业。
  
  今年上半年,岳阳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幅,截至6月30日,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929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2%,集装箱吞吐量11.7万标箱,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3%,上半年口岸经济运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城陵矶港的党委委员、主任徐克军介绍,“开发建设五年多来,我们紧紧抓住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的基础,全力建设发展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
  
  城陵矶新港区将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
  
  南翼: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与城陵矶港新港区遥遥相望的是位于南边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4月正式开发建设。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认为,2009年12月份才诞生的城陵矶新港区是个新生儿,而八十年代就成立的经开区是个长者。
  
  多年精心经营,岳阳经开区现已建成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三荷空港产业区、现代新型城区的“四区一体”功能布局。
  
  坚持产城共荣,突出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致力于把经开区建设成为经济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城市形象更美、人居环境更好,充分展示岳阳发展水平的现代核心城区是建设经开区的核心思路。这也意味着,建设好岳阳经开区牵扯着企业、民生、经开区管委会三个方面的共同进退、荣辱与共。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经开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产业转型的同时,注重鼓励大众创业,鼓励微小企业和电商创业。
  
  岳阳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同乐介绍:“财政3000万鼓励大众创业,经开区取得的地方性税收部分以奖励的形式反馈给小微企业,同时提供近乎无偿的创业场地。为引进电商人才,我们也设置了奖励机制,激励前来就业的大企业高管。”
  
  除此之外,经开区创新金融担保制度,与民间资本共同投资作为第三方帮助有实力、有前景的中小企业申请担保。作为投资担保的试点城市,经开区走在全省前列。
  
  罗同乐说:“以往银行因为缺乏对企业的了解不敢贸然为企业担保,企业在我们的管辖之下,我们是最了解哪些企业的前景更好,因此,在我们的担保下,银行也多了一层保障,最终促进两方的合作沟通,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经济上去了,民生建设也要跟着上去是经开区管委会的共同认知,就业、教育、卫生、计生、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的问题也得长足发展。
  
  仅2015年1-6月岳阳经开区新增城镇人口就有126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592人。五类社保基金征缴6889万元,同比增长22%。救助苦难对象3341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995万余元。建设安置小区11个、安置房6575套。教育“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全区学校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进入扫尾工作。投入扶贫资金近800万元,贫困村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多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我们经开区干部的担子很重,一个人要当5个人来用,这也要求我们要注重自身建设,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
  
  经开区管委会自身建设方面践行“五带头”和“五有”。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忠诚履职、带头提高效率、带头依法行政、带头勤政为民。有激情、有见识、有本事、有担当、有操守。
  
  “仅仅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改善五个方面。企业、民生、自身建设三个方面都抓好,今年年底,财政收入我们有底气突破30个亿。”罗同乐如是说。
  
  差异化发展助推岳阳经济腾飞
  
  从地图上看,城陵矶港口位于北部,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则稍偏南,两个园区分布在长江流域的一个大拐弯处,如同两只翅膀,以长江大拐弯为鸟头,组成了一幅正在华丽起飞的大鸟形象。
  
  如何使两只翅膀和谐发展,统筹经开区和城陵矶港,实现区域经济最大发展,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个长者,城陵矶新港是个新生儿,为了使两个翅膀成长好,在规划上突出重点产业,避免同质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
  
  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在规划上,必须未雨绸缪。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运营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食品加工,现代金融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则避开了岳阳经开区的优势产业,主要经营行业物流,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兴产业。
  
  盛荣华介绍:“长江经济带也好,洞庭湖生态区也好,很多工作内容要求都是统一的,包括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的六大战略,作为岳阳融入到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战略中,要做好六篇文章,尤其是县域经济发展这篇文章。”
  
  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亦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内容,也是洞庭湖生态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重点是县域工业园区的发展。
  
  最近,岳阳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活动来狠抓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特色示范城市的建设,产业特色镇、历史文化名镇等。通过几个城镇的示范建设来带动全市的新兴城镇的发展建设。
  
  盛荣华总结,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园区是岳阳经济发展腾飞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差异化的发展将共同助推经济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