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好人尹夏生:帮助别人是我从小的愿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5-09-09 09: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夏生实业公司、临武南方矿业公司董事长尹夏生,从2007年至今,以个人和公司名义向社会投入帮扶资金逾42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助学送医等。帮扶的重点地区,正是尹夏生当年下岗的郴州临武县矿区。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2003年,临武县香花岭锡矿宣告破产,40岁的尹夏生和全矿1200多名国企职工下岗。但是,尹夏生并没有就此消沉,他把原来的采矿工程师等1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起来,每人带上近4万元的下岗补助费,当年就收购了广东阳山县江英镇一家面临经营困难的铅锌矿。

  经过3年打拼,尹夏生经营的矿山效益越来越好。到2009年,公司逐步由一个单一的矿山企业,发展成为集有色金属、房地产、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2011年前后,尹夏生“重回”临武县,出任临武南方矿业公司董事长。

  成功之后的尹夏生开始反哺社会,他选择了从捐资助学开始。

  从2007起,尹夏生带领公司每年资助30名特困大学生,每年资助1万元学费、5000元生活费,直到其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目前资助对象已达200多名。2011年,他从临武当地困难员工和贫困家庭中选送了35名中学生,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学杂费、生活费全部由公司解决,毕业后由公司安排工作。如今,这些学生全部回到临武南方矿业公司上班,每人每月可领取工资3000余元,实现了“帮助一个学生,扶起一个家庭”的目标。

  2008年1月,一场特大冰雪灾害肆虐郴州。处于临武县大山深处的香花岭,粮食紧缺。尹夏生获悉后,指令公司人员,迅速到广东韶关采购了5000多袋大米,赶在京珠高速公路封闭前艰难运回了郴州。但厚厚的冰雪好比拦路虎,大米一直没能送上香花岭。大年初三,尹夏生亲自运送粮食上山。经过昼夜铲冰除雪,在大年初六深夜,铲车终于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5000多袋大米成功送上香花岭,解了居住在矿区的老百姓的燃眉之急。在这次抗冰救灾中,尹夏生及其企业先后捐赠救灾款物100多万元。

  同时,尹夏生及公司积极为临武等地贫困乡村捐资捐物,建设公路、桥梁、人畜饮用水及学校、医院等工程,涉及36个村79个项目,累计资金3100多万元。

  在他的推动下,临武南方矿业公司还成立了郴州市第一家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几乎每月一次慰问老劳模、老军人、老党员和孤寡老人;每年六一儿童节,走访残疾儿童和特困家庭的孩子,送上新衣裳和慰问金。

  “我小时候家里小孩多,家庭也比较贫困,当别人来帮助我们的时候,我们心里很感激。现在我们企业做大了,有一定能力了,我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反哺’吧,这是我从小的愿望,我会一直做下去。”尹夏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