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抗战老兵卢庆炎9月3日乘车受阅

来源:红网 作者:范彭军 编辑:周洁 2015-09-07 10: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下车后,卢庆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记者 欧阳天 摄)

  下车后,卢庆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记者 欧阳天 摄)

  □湘潭抗战老兵代表卢庆炎9月3日乘车接受检阅
  
  □他说,这份荣耀不仅是他个人的,还属于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
  
  红网湘潭站9月7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范彭军)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当天,来自全国的100多位抗战老兵以乘坐阅兵车的方式接受检阅。
  
  一大早,87岁的湘潭抗战老兵代表卢庆炎穿上了统一发放的阅兵军装,然后,他小心翼翼地从一个小盒子里取出了抗战60周年、65周年的纪念奖章,戴在左胸前。
  
  抗战老兵乘车受阅
  
  一切准备就绪,8点30分,抗战老兵们集体登上阅兵车。卢庆炎乘坐的是11号车,他坐在车上第三排靠右边的位置。
  
  “说实话,坐上阅兵车,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但我更想以最平静、最好的状态来接受检阅。”卢庆炎说。
  
  上午10点多,抗战老兵乘坐的阅兵车缓缓向天安门正前方驶去,周围观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当阅兵车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时,特别是远远看到习主席,他看到我们的车辆驶来,早早地起立向我们挥手致意,天安门城楼上的外国元首和政要们也全部站了起来。瞬间,我感觉全身热血沸腾,为了这一刻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回想起这一幕,卢庆炎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阅兵车驶过了天安门城楼,许多老兵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们不停地回头,想看看天安门城楼,因为等到抗战胜利80周年的时候,或许我们已经不在了。”卢庆炎说。
  
  要和战友分享受阅感受
  
  一排排踏着整齐步伐、精神抖擞的官兵从天安门前走过,一辆辆轰轰隆隆的战车、坦克从长安街驶过,一架架轰鸣的战机从头顶呼啸而过……
  
  对卢庆炎来说,亲眼目睹这么多精良装备的精彩展示,更多的是欣慰。“当年,我们抗战时,使用的武器装备是多么落后。现在,我们国家有那么多年轻的士兵,还有先进的飞机、大炮、导弹……这次阅兵式是向全世界展现了我们的国威、军威。”
  
  卢庆炎告诉我们,这次,他作为湘潭的抗战老兵到北京参加阅兵式,这份荣耀并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还属于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
  
  9月4日,卢庆炎踏上了回程的列车,他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家乡的战友们。“我要把这次去北京参加阅兵式的所有经历和感受一一和健在的战友们分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