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传承抗战精神 圆梦民族复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9-05 12: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直升机梯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毛同辉

   这是一次对历史记忆的重温,这是一次国魂民心的凝聚,这是一场撼人心魄的精神洗礼,这是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

   9月3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军乐声声,战旗猎猎;三军列阵,铁甲傲立;战鹰振翅,彩练当空;举世共瞩,气势如虹。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抗战胜利大阅兵,激荡起亿万中华儿女澎湃的心潮,也激扬起他们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的豪情。

   铭记苦难历史,传承抗战精神。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夜袭阳明堡、雁门关伏击战……阅兵式上,10个以英模部队命名的受阅方队让那血与火的历史记忆又跃然脑海。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战争是一面镜子,正是因为曾亲历战火荼毒的苦难,中华民族方知和平之珍贵;正是因为历史上曾经有过不堪回首的惨痛一页,今天的我们方才更需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儿女用生命谱写的壮丽史诗,既是熔炉,也是炼狱。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无数抗战先烈,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百折不挠,视死如归。他们的事迹,念之令人动容;他们所熔铸的抗战精神,思之令人感奋。最好的纪念是传承,今天我们的盛大阅兵,就是以回望历史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并铭记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以此为激励,凝聚起圆梦中华、实现复兴的磅礴力量。

   展示国威军威,增强民族自信。“多难以固邦国,殷忧以启圣明”,曾经惨遭蹂躏、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崛起。那声声鸣响的礼炮,就是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不屈呐喊;那滚滚驶过的铁流,就是神州大地蓄积勃发的雄浑力量。今日之中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万象更新,活力迸发。国家独立自主,民族发展繁荣,人民生活幸福,这个理想经过几代人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现实。

   盛大的阅兵式,向世界、向国人展示了中国的国家实力、国防实力,这两天人们无论是在聚会中,在荧屏前,还是在朋友圈中,在“指尖护卫大阅兵”的网络空间里,都在为中国点赞,为阅兵助威。由抗战胜利大阅兵而激发起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正成为网上网下、奔涌于万民心中的浩荡正能量,也必将为我们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积聚起汹涌奔流的精神动力和必胜信心。

   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强音。从铁甲铮铮、战旗猎猎,到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抗战胜利阅兵式弥合了现实与记忆的距离,连接起历史与未来的时空,它既是今日给予历史的庄严致敬,也是历史给予未来的深刻启迪;它既有惨痛记忆的警醒,也有放飞和平的希望。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强盛,才有民族尊严可言,才有独立自由可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而在这一次的阅兵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坚定地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中国向世界传递出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既为人民造福,又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有十三亿历经磨难、珍视和平、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人民,就一定能开创美好未来,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刀光剑影”已黯淡,“鼓角铮鸣”亦远去,庄严盛大的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转眼也已成过去时,但是由大阅兵所唤醒的战时记忆,所警醒的历史认知,所彰显的抗战精神,所传递的民族信心,却永在我们心中激荡。“盛世忆战史,沙场秋点兵。若要承平久,奋发求复兴”。大阅兵既是警钟,也是号角,它一方面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国强不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另一方面,也必将激励我们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去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