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念大会:值得自豪值得爱值得为她喝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谢文 编辑:高芹 2015-09-04 10: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值得自豪值得爱值得为她喝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侧记

  晨光初露,映亮早晨7时的天安门广场。鲜花彩旗装点下,这里已成为喜悦涌动的海洋。一股股人潮如万川归海,迈开热切的步子,一路欢声笑语,向着天安门城楼两侧及广场周围的观礼台走来。

  在他们的视线里,在城楼前宽展的长安街上,一队队军人正在反复行进练习,脚步在地面上砸出回响,间或喊着嘹亮的口号。

  一切都为着一个特殊的时刻。10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里举行。

  “我激动得整夜都没睡着!”在天安门广场旗杆东侧观礼台,来自云南大理剑川石龙村的白族小伙董禄龙正和同伴分享心情,“没想到能有机会亲眼见证祖国的强盛和自信。”

  同样整夜没睡的,还有作为英模代表应邀观礼的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川。“我是基层民警,和同事们很早就开始为阅兵安保而奋战了。”王川制服胸前满满地缀着12枚各类奖章:全国劳模、公安部二级英模……在他看来,国家之所以给自己这么多荣誉,原因就一个——踏踏实实服务老百姓。“这说明国家心里装着人民,这样的国家值得自豪,值得爱,值得为她喝彩。”

  8时40分左右,最后一批入场观众——360余名抗战老战士被送到了观礼台。这是国家对他们的尊敬与厚待,也是对他们戎马半生一心为国的回报。据中青旅接送老兵的负责人王旭介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兵们十分激动,“在受阅部队经过主席台致礼时,他们很多人会站起来敬礼”。

  联合军乐团是全场入场最早、站立时间最长、演奏任务最重的团队之一。作为一名小军鼓演奏员,90后郭千熙经历了脱胎换骨的磨炼。她告诉记者,当老兵方阵从面前经过时,自己热泪盈眶:“我希望自己也能为国家作贡献,戴上光荣的勋章。”

  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也在观礼代表之列。他坦言,纪念大会最触动自己的是两个词:牺牲与和平。“大会安排战功赫赫的抗战英模部队参阅,是告诉人们不能忘记先烈的牺牲。这样才能更好地珍爱和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86岁的陈先达也坐在观礼席上。“我经历过新旧两个中国,深深知道国家强盛的不易与可贵。”他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时常面临日本飞机轰炸的危险,对抗战胜利时万人空巷、万众狂欢的场面刻骨铭心。“今天,国家强盛,更要追求和平。阅兵,是一种对和平的宣誓,是要在发展的同时保卫和平。”

  “高校马上开学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必须上好。怎么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将尽快组织研究如何将纪念大会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在令人振奋的展示中引导学生更加热爱祖国。

  和平鸽飞上天空,五彩气球腾空而起。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军乐演奏,纪念大会宣告结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先是一些人小声哼唱,很快壮大为集体大合唱。此刻,万民同声,万众一心,共同瞩望和平永续,共祝亲爱的祖国繁荣富强!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谢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