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抗战的世界贡献需要铭记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夏熊飞 2015-09-03 17: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是一曲壮丽的史诗,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9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一文,文章指出:“如果把14年的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抗战的起点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中国抗战的终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终点,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诚哉斯言!在反法西斯这场世界战争中,中国抗战,既是起点又是终点;中国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对世界历史进程,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翔实的数据最有说服力。中国抗战长达14年,而美国参加二战3年零9个月,前苏联参战4年零2个月,英国参战6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于此可见。“七七事变”后,中国抗战牢牢牵制着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占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二战中死伤人数的70%——中国战场牵制和歼灭日军无疑最多。在二战中,美国伤亡100余万人,英国伤亡120余万人,前苏联伤亡3000万人,而中国伤亡3500万人,中国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付出的牺牲无疑也最大。
  
  故而,我们必须站在世界角度,看待中国抗战的伟大意义。我们必须向世界人民喊响: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既是起点,又是终点。中国抗战,将日本陆军主力死死“钉”于中国战场,寸步难移,拖住了日本向亚洲其他地区“北进”和“南下”,以及与德意勾结,支援了苏美英同盟国。正如《人民日报》那篇文章所问:“谁像中国这样扛住法西斯的疯狂进攻,一扛就是14年?谁像中国这样拖住那么多日本侵略军,一拖就是上百万?”
  
  中国抗战的胜利,来之不易,中国抗战的历史,更不容忘却。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世界人民知道二战的西方战场,多过于知道东方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国的二战功绩似乎被世界轻估轻看。事实上,“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地区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大利亚,打下印度……”(美国总统罗斯福语)。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如果没有中国的伟大贡献,实在不可想象。
  
  虽然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但中国人民拥有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拥有了这些,就足以让中国人民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一直奋战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终点,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战争不应该再发生,历史需要铭记,中国人民的抗战价值更需要得到历史认同。(何勇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