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网络上护卫大阅兵人人有责

来源:光明网 作者:韬 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9-03 15: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下旬,正能量网友@千钧客率先在微博上发出《网络战士正步走指尖护卫大阅兵》倡议书郑重发出呼吁:网络战士正步走,指尖护卫大阅兵,做网络阅兵的合格受阅者,要积极表达对世界和平的祈盼,发出我们年青一代最热切的心声,让世界和平之声更加嘹亮。一时间,该倡议书引发众多网络媒体和网友纷纷点赞和转评。目前,“指尖护卫大阅兵”已经形成一场由爱国网友自发而起的网络正能量活动。
  
  应该说,“指尖护卫大阅兵”之所以引发众多的网络点赞和转评热潮并形成反响热烈的网络正能量活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其广泛的群众基础。虽然说自今年3月份阅兵消息被确认以来,在网络上充斥着一些杂音、噪音,比如认为阅兵是向一些国家秀肌肉,是一种示威,比如认为阅兵劳民伤财,与民生没有多少关系,除此之外,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网络大V抹黑、调侃、污蔑抗战英雄,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言论网帖……凡此种种,不再列举。
  
  最需要明确的是,这些带有负能量的杂音噪音,都是小部分异见者的个人见解,既不代表民意,也不符合常识,更不符合逻辑。一方面,抹黑、调侃、污蔑抗战英雄和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等言论,都是在宣传历史虚无主义,而且其心可诛,就是否定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继而否定执政合法性,是典型的“欲亡其国,先灭其史”套路;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阅兵作为检阅军队和纪念战争胜利的重要形式,并不是只有我国才有,相反,阅兵是一个国家培养国民爱国主义情操的重要仪式,更能够警示当代人珍爱和平,共创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不可否认,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信息多元化带来价值多元化。应该说,这并非坏事,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上一些言论确实已经突破了底线,甚至扔掉了底裤。作为充满正义感、了解历史、向往和平的网民,都应该与错误的思想认识展开斗争,尤其是与那些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污名化阅兵以及宣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言论的所谓网络名人或大V作斗争。无论在微博这个大广场上,还是在微信、QQ等社交网络空间中,都应该积极宣传正能量,践行“阳光跟帖”,争做“四有”网民。
  
  随着网民由PC端转移到移动端,手机用户即网民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网民们对于网络的操作,也由键盘鼠标转移到了手指尖上。在此语境下,广大网民就更需要通过自己的指尖来发出更多的正能量,在网络上为维护阅兵和所有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做出自己的努力,以“中国好网民”的标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相信在更多网友的“指尖护卫”下,我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定能在新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韬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