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胜利纪念日,并非“放假一天”那么简单

来源:时代先锋网 作者:周文君 编辑:程赛 2015-09-03 11: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
  
  这是中国首次采用“假期”的形式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听到放假,无疑是让人快乐的。
  
  然而,胜利的背后,是浴血奋战14年、3500多万生命的亡魂。
  
  胜利值得纪念,亡魂更需要被铭记。抗战胜利纪念日,不应该成为一个普通的假期。
  
  70年前,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中美苏等九国共同接受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宣告结束。
  
  70年后,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的中国,将以大规模的阅兵式,再次隆重纪念这一跨越时空的人类胜利。
  
  这个“假期”,对于全中国每一个同胞来说,都具有深远又特殊的意义。祖国以大阅兵的方式来纪念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我们,又岂能只在这个假期简单的吃喝玩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用3500万生命换来的胜利,绝不是一个普通“假期”可以消遣。战争的硝烟或许早已远离,但历史的印记永远不能忘记。
  
  从1931年的9月18日到1945年的9月3日,14年的时间,是中国的国难日,同时也是中国的涅槃日。那段历史,记载了中国最艰难的过程、整个民族的巨大牺牲、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不牢记这段日子、不感知那段历史的沉重,就无法体会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以“国典”的形式来纪念,才配得上历史的厚重。
  
  将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并不是为了“放假一天”那么简单。
  
  勿忘初衷,缅怀历史!
  
  国家设立这一纪念日的用心良苦,或许恰恰就在于,希望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在这一天静下心来,回顾历史,铭记屈辱,最终能够居安思危。
  
  (执笔:周文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