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6年扶起3个贫困村——扶贫好人榜之唐逢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康晓乔 2015-09-03 11: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副主任唐逢显,自2009年起连续6年驻村扶贫,3个贫困村在他的带领下脱贫奔小康,被当地百姓称为“真正的贴心人”。2014年,唐逢显因此获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唐逢显曾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工作20多年,2008年调任怀化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副主任。刚上任不久,组织上就派他驻村扶贫。他二话没说,带领工作队员,背起行李赶到条件很差的辰溪县小龙门乡唐家湾村。

  2009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唐家湾村一场大火,将特困户徐子银、徐助辉、徐助伟的房屋烧得精光。火灾发生后,唐逢显心急如焚,迅速行动,一边安置灾民,一边筹措救灾款。从各个途径汇集的救灾款很快到位,他守在工地上日夜督阵,仅20天就建好了一栋200余平方米的平房。农历十二月二十八,3户灾民住进新房过年,老老少少感动不已。

  2012年,唐逢显一个人担当起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农林村和潭湾镇老田村两个村的扶贫任务,经常在相隔80多公里的两个村之间往返。

  老田村村民李莲秀年近古稀,患有严重心脏病,丈夫患有糖尿病及并发症,家庭十分困难。唐逢显想方设法帮忙解困,一是到处凑钱帮他们治病,二是支持他们5000元现金,让其办起家庭养殖场。2013年,李莲秀家出笼土鸡5000多只,获利2万多元。如今,他们逢人就说:“唐队长真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

  唐逢显年过半百,且身体欠佳,但自从驻村扶贫以来,他每月住村达20天以上,6年来共住村1400多天。在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甘共苦。

  6年来,唐逢显为3个贫困村共争取各类资金1570.5万元,完成各类扶贫项目38个。

  通过努力,唐逢显所驻的3个贫困村面貌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发展了支柱产业,组组通畅了水泥公路,家家搞好了农电改造,户户硬化了人行便道,人人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多数村民脱贫致富。

  扶贫6年来,唐逢显处处注意自身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对所有扶贫资金均严格管理,按规定和程序开支;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公开招投标,唐逢显没有介绍任何亲友包揽工程。

  为了扶贫工作,唐逢显早出晚归,经常靠一碗方便面充饥,啃红薯也是常有的事。到市县出差、跑乡下村,他常常开着自家车,每年光汽油费要多花上万元,可是他从来没找单位报销。

  唐逢显说,真心沉下来做点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己在村里到哪都像亲人一样被对待,感觉很好。他计划着,要把扶贫工作坚持到退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