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历史记住抗战“老兵”

来源:红网 作者:黄磊 编辑:刘艳秋 2015-09-03 00: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2日新华网)
  
  在《中国梦想秀》中,老兵在讲述抗战故事时说出“我们不怕死,就怕被遗忘”时,让大家在对老兵愈加尊重的同时,又不免心酸。作为老兵,面对死亡已经没有畏惧,怕的只是这段历史被世人遗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是以特殊的方式让历史记住抗战“老兵”。
  
  八年抗战,我们中华民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抗战“老兵”见证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家住朔里镇丁庄村的王庆平虽已是95岁高龄,但说到打鬼子,老人越说越激动,1937年底,南京失陷,日军步步紧逼,1938年5月19日徐州失守……而1945年8月15日那天,他在修跑道时,突然得到一个消息——日本人投降了。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老兵”们用生命换来的,而我们怎能遗忘他们呢?他们把青春给了国家,一身伤痕却换来了残余的晚年。“老兵”们的回忆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就是一座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血火丰碑。“老兵”在年轻的时候,与日寇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现在,他们都老了,但他们却有同样忘不了的岁月,忘不了的人,也不该被遗忘。“老兵”不仅经历了抗日战争,还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由弱到强,是中国“成长史”的“见证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抗战“老兵”而言,抗战保卫和平的这段历史对自己很有意义,也应当被我们后代铭记。在历史的长河里,老兵在慢慢凋零,一代抗战老兵的荣光,却不会凋零,因为历史会记住抗战“老兵”。
  
  文/黄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