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影珠山抗战文化遗址公园正式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孙平 编辑:康晓乔 2015-09-02 15: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右]慰问抗战老兵)

(10位抗战老兵参加开园仪式,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

  红网长沙9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孙平)9月2日上午,长沙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正式面向社会开放。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10位长沙县参加正面战场抗日的老兵参加开园仪式。
  
  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位于长沙县福临镇,此次开放的为影珠山抗战文化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包括影珠山抗战将士墓、五十八军指挥部旧址及新10师指挥部旧址、腰子坡战壕等遗址。后期还将完善配套设施,如陈列馆、游道、观景平台、绿化、亮化等工程。
  
  在长沙会战中,影珠山作为一道天然屏障、交通要塞,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发生的大小激战多达几十次。尤以第三次长沙会战最为壮烈。
  
  1942年1月,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第六师团由长沙往北全线溃退,中国军民据守影珠山天隘顽强阻击,日军遂从第九混成旅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敢死队“山崎大队”偷袭影珠山指挥所。1月9日凌晨,激烈的战斗打响,经过从凌晨4时到上午11时的肉搏战、刺刀战,中国军队以顽强斗志在影珠山腰子坡一举全歼该敢死队。战斗结束后,牺牲的480余名抗日将士被抬至影珠山顶安葬,并修建了纪念碑,上书“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
  
  为了保护抗战遗址,发掘抗战文化,近年来,长沙县福临镇对抗战遗址群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建设游人步道、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供来园游客凭吊、参观。今后,还计划筹建长沙会战历史文物陈列馆、影珠山国防教育基地等,以形成影珠山长沙会战抗战遗址公园。
  
  目前,长沙园林设计院已对影珠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了概规设计工作,计划形成“一心两翼三圈六园”的基本格局。其中“一心”为抗战遗址核心区,在遗址保护区内规划建设长沙会战抗战遗址公园;“两翼”则以影珠山为轴心,沿影珠山脉形成东西改造板块;“三圈”形成影珠山、中心集镇、东八线沿线三个商业圈;“六园”指农耕文化园、宗教文化园、知青文化园、崇文尚武文化园(留学生文化园)、户外休闲文化园、商贸服务园。
  
  “抗战文化遗址公园的下一步建设,将更多听取民意。”长沙县福临镇党委书记唐锋介绍,福临镇将突出项目建设,依托影珠山省级森林公园和影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两块金字招牌,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总体规划影珠山风景区,主动对接融合大城北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在开园仪式后的座谈会上,抗战老兵黄冈和盛金云作为代表发言,分享抗战中的亲身经历,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