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好人榜之“陌陌”:跟逛街一样爱好助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5-09-02 09: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再过10来天,新化县维山乡彭家村的曾月同学,就将前往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报到,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自幼父亡母嫁的她,家境贫寒,这次要准备的1万多元学费和生活费,是由新化县义工组织“梅山助学社”牵线搭桥一点一点凑起来的。

  网名“陌陌”的“80后”姑娘陈梦林,是“梅山助学社”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助学社到现在已经运转了6年,帮助了许多像曾月一样的贫困学生,但“具体人数和金额没有统计”。“我们的志愿者团队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人,几乎每天的助学信息都在更新,也没有谁去汇总‘请功’,大家只是安静地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2014年,陈梦林获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省只有7人获此殊荣。

  不过,“陌陌”一再向记者表示:“这个荣誉真的是大家的,不是我故意谦虚,因为我只是2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每个志愿者所做的事都差不多,只是助学对象不同而已,不存在谁功劳大谁功劳小的问题。”

  “陌陌”介绍,她是普通的农家姑娘,2005年结婚生子,之所以走上助学这条路,并不是自己经济条件有多好,也不是想出名,而是把助学当成了一种业余爱好。“就像有的人下了班就喜欢逛街,或者喜欢打麻将一样,我只是喜欢走访助学。”原来,在2008年,“陌陌”受省金牌义工“御猫”的影响,接触到了义工这个群体,从此爱上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助人之后的那种喜悦感让她感到非常满足,内心充实。

  2009年3月,“陌陌”与几位朋友成立了新化县“梅山助学社”,志愿服务的内容从当初的单纯走访调查、资助学费,发展到现在不仅关注贫困学生经济上的困难,还关注学生心理上的辅导沟通。6年来,“陌陌”和志愿者同仁走遍了新化的山山水水,特别是天门、奉家、金凤等偏远贫困山区,对贫困学生家庭实地走访调查,再寻找爱心人士或团队进行资助。

  一个又一个事例,记录着“陌陌”和“梅山助学社”的大爱:

  2009年,用摄像机记录下残疾双胞胎姐妹杨靓、杨佳艰辛的求学历程,走上街头为姐妹俩募捐,帮助姐妹俩在省儿童医院成功做了矫形手术;与湖南工程学院举办“危房下,心连心”爱心募捐活动,为科头乡小浪小学募集爱心款14000多元;

  2010年,为天门乡偏远的金马、高田、一字界三所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外界爱心人士寄来的文体用品;

  2011年,带领广东“小猪版纳”爱心队伍对天门乡长峰小学实施了价值10万元的爱心捐助,联系了蒲公英爱心团队走进文田镇大田小学和中学,资助30多个学生每人每期生活费500元,一直到现在;

  2012年,策划爱心课桌回馈母校计划,说服外出创业的爱心人士为炉观中学送去100套爱心课桌;

  2013年,在文田镇大田中学举办“用爱点燃希望”大型公益活动,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乐观的生活及学习态度;

  2014年,走访核实“悠悠梅山情扶贫助学”计划待助的100名学生,帮助他们更好求学;

  ……

  2013年,“陌陌”因劳累过度,生了一场大病,在长沙住院。期间,一些受助过的孩子赶到她身边,照顾她,抱着她哭,喊年纪轻轻的她“干妈”。“陌陌”说,那一刻,她真的感觉到了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