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9.3阅兵——献给抗战先辈的“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9-02 00: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到来的“9·3”阅兵,总让我想起古罗马的凯旋仪式。那些在首都之外或者境外打了胜仗的将领,在班师回朝之际,国家在罗马城为他们举行盛大的欢迎庆祝仪式。
  
  已经70年了,打败日寇是中国近代以来取得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彻底胜利。作为一个文化传统悠久,讲究仪式的国度,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我们欠它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典礼。
  
  已经70年了,烈士陵园尽管年年有人来,葬身杀敌战场的先烈们,或许有战友和亲人长年为他们扫墓,官方年年此时总有祭奠,但他们至今还没有享受这样最高级别的礼遇。
  
  已经70年了,左权、杨靖宇的故事正在淡去,虽赵尚义最终被平反正名,但狼牙山五壮士的舍生取义竟然被人解构,这些民族脊梁的精神正需要一场前所未有的褒奖与弘扬。
  
  已经70年了,活着的“抗战老战士”已经不多,在世的至少90岁高龄。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一样,他们的健在,是后人第一次盛典这场伟大胜利的幸运。
  
  已经70年了,当年共赴国难的国共两党,经历峰回路转,虽然把两岸引向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但“革命尚未成功”,那一代人建设统一强大国家的夙愿,需要新的融和与激发。
  
  已经70年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中国军民作出的巨大牺牲与伟大贡献,有必要从欧美国家的光环中显示自己的客观存在。
  
  这一天,终于来了。一切的亏欠,一切的愿望,我们都可以表达并寄予期待。但有一种感受可以理解,却需要克制,那就是有幸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中国军人们的自信与荣誉。代先辈们接受迟来的“凯旋”,自强比自信重要,使命比荣誉重要。
  
  比起当年的白山黑水、太行山上、松沪战场、缅北密林,今天的任何艰难困苦,都不值一谈。哪怕是将军出马,列队排首,也只是一种象征意义,付出的艰辛和挥洒的汗水,比起当年的“跟我冲”,不可同日而语。
  
  流览过媒体聚焦阅兵部队苦练和光鲜的报道,笔者曾写过一段话:“再苦苦不过坚持十四年的东北抗联,再累累不过杨靖宇最后的五夜五天,再难难不过无路可退的五壮士,再美美不过女英雄赵一曼,再整齐整齐不过八女投江。”
  
  在中国迅速崛起面临的世界格局面前,这次阅兵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不针对任何国家,不是狭隘民族主义,但我们应该大声说,这是献给抗战先辈们的一次“凯旋”。虽然迟了,它却携来新中国在那个基点上积淀起来的国威、军威和民族复兴的辉煌。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