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借力“互联网+”,打造惠民暖心政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刘艳秋 2015-09-01 16:16:1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会见了来湘开展合作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徐守盛表示,如何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的优势,与湖南正在积极推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便民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起来,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湖南日报》8月31日)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既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这一届中央政府要办的一件大事,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则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互联网时代,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政府也应该顺时代需求,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享受发展红利,湖南政府探索与互联网巨头合作,通过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府效率,助力服务型政府转型,增加行政透明度,正体现了这样的转变思路。
  
  近年来,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生改善亮点频现,而要让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做到可持续的长久的健康发展,政府转型必须跟得上步伐。徐守盛书记曾经说过,政府职能与经济发展好比“鞍与马”“帆与船”,良马要配好鞍,快船要借东风。而借力“互联网+”,则是以“互联网+”的理念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湖南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方式的最好诠释,这既有利于优化湖南政务服务环境,也有助于打造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办事高效、利企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
  
  更值得肯定的是,湖南政府借力“互联网+”共同打通政府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并非空喊口号,纸上谈兵,而是更注重结合三湘大地的发展实际,抓住区位优势。根据马化腾介绍,腾讯与湖南战略合作会紧贴湖南的发展实际,在政务、社保、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加强对接。很显然,这些都是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由此可见,湖南政府把民生放在首位的执政理念是不可动摇的,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说,“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
  
  这也正是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借鉴的思路,因为政府职能转变最终目的还是服务百姓。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使“互联网+”成为百姓服务的“红娘”,通过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府为百姓服务的效率,就确实能够实现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目标,为老百姓带来真金白银,保住青山绿水,让三湘大地的父老乡亲真正体会到“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
  
  文/王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