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网+”必将推动湖南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程赛 2015-09-01 15: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会见结束后,双方还将分别代表省政府和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湖南“互联网+”行动计划。(9月1日《湖南日报》)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对信息技术革命进行了诸多有预见性的描述。书中提到,人类将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里,应用数字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全面开启一种全新生存方式,这即是“互联网+”的魅力。如今,这一切都几近成为了现实,网络连接一切的跨界融合,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或者说,这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互联,将继续向前拓展演变。
  
  站在这“互联网+”的风口,我们只有洞察与拥抱新变化,才能在“全连接与零距离”日益成现实的语境中,汇聚智慧能量,赢得未来发展。此次湖南省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南“互联网+”行动计划,无疑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智慧民生”层面将会拓展出更多的前景。
  
  而此前一天,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会面时,也着重强调,“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这一“互联网+”下关乎民生的主基调,不仅仅体现出决策者民本主义的执政思维,及以发展民生经济为重要着力点的决策定位,也让我们看到了其顺应时代潮流的远见卓识与经济发展眼光。
  
  “互联网+”带来了全新的生存方式,其实也在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智慧民生”是一个起点,而如何充分合作,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智慧民生”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我们的决策者,之所以如此重视“互联网+”,并与国内互联网代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框架,即将落实在实际应用层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应当是“互联网+”在全面加速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从知识创新出发,进行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能以更多的知识技术应用,合理配置更少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一方面已有许多应用,譬如交通运输领域,各类专车软件的推广运用,不仅节约了成本,也减轻了交通压力。这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若站在发展的高度来思考,我想包括决策者在内的社会各界,都会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互联网+”应是所有产业领域的互联网化,所有实体产业的“互联网+”更不是简单的工具性应用,而是深度融合。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此次湖南“互联网+”行动所带来的,必将是在连接一切中实现经济转型,也就是在打破传统固有模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迈向智能时代,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文/圣手书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