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出版首部湘绣抗战题材纪实长篇小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康晓乔 2015-09-01 10: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记者昨日获悉,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明创作的《芙蓉坊密码》即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首部湘绣抗战题材的纪实长篇小说。该书取材于1919年至1945年间发生的湘绣故事,是一部颂扬我国民间传统文化、见证湘绣多舛命运、记录抗战光辉岁月的长篇小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之所以撰写湘绣抗战题材纪实长篇小说丛书,是为了弘扬伟大的湘绣文化让人们铭记历史,是为了让那些曾经不为人知的湘绣故事告白人世,是为了缅怀峥嵘岁月里为了湘绣事业奉献毕生的先辈。”曾应明说。曾应明1954年出生于长沙的一个湘绣世家,从小对湘绣有着极深的感情。他为了调研抗战时期湘绣的发展历程,几乎走遍了湖南的抗战遗迹,广泛收集了湘绣前辈的抗战记忆,试图以抗战时期湖南绣庄的故事为切入口,以湘绣的近代发展史来见证抗战的另一面。据其介绍,《芙蓉坊密码》分为三个章节:《大绣庄》《和平密码》《国礼一号》,目前已经和湖南潇影电影有限公司签约,将这三个章节分别拍摄为三部电影,预计今年底将会开拍。

  记者了解到,《芙蓉坊密码》是曾应明湘绣抗战题材纪实长篇小说丛书的一本,这部丛书一共分为三本,除了《芙蓉坊密码》外,还有《荷鹤图传奇》和《绣坊街档案》,《荷鹤图传奇》已经于2013年在华夏出版社出版,而《绣坊街档案》现在也处于最后定稿期,不久也将面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