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何继善抗战题材书法作品展开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9-01 1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杨靖宇西征胜利歌》、《赵一曼滨江述怀》……何继善的每幅作品都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抗日故事。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张洁)每幅书法作品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动人的抗战故事,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的书法作品展出自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何继善教授之手。他将部分抗战人物、抗战故事以书法的形式记录下来,创作出60余幅作品,从昨日起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图书馆开放展览一周。

  书法展以“还我河山”为序曲,以“壮我河山”为结尾,展现了杨靖宇、张自忠等抗日名将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赵一曼作为战士和母亲的家国情怀,父亲鼓励独子参军抗日、寡母带着独子共赴国难的感人事迹,长沙会战全歼日寇时留下“倭寇万人冢”的历史事实以及“芷江受降”的历史情境等。

  从“还我河山”到“壮我河山”,这也是何继善一生的写照。何继善于1934年9月出生于湖南浏阳,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火童年,在忍气吞声中失学,在压抑屈辱下抗争。“从那时候,我就知道,我们从小遭罪,是因为我们落后。这是我日后尤其发奋的动力。我一生都好像一直延续了躲日本鬼子时的那股子劲:你不要我上学,我偏要更好地学;你想让我认命,我偏不信这个邪。没有老师自己学,没有教室山里学……”

  长大后,何继善凭借自身学识践行着“壮我河山”的人生目标。1994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理性的科学与感性的艺术,向来被视为烈火与寒冰般难以兼容,何继善却提倡将科学、技术、工程与艺术相融合,积极提倡在工科大学生中进行书法等人文教育。他勤学苦练, 篆、隶、楷、行、草均有较高造诣,在嵌字联书法和中英文书法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