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互联网+”战略下的智慧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成 编辑:刘艳秋 2015-09-01 0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会见了来湘开展合作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徐守盛表示,如何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的优势,与湖南正在积极推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便民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起来,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8月31日红网)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不再是社会精英群体所探讨的高端话题,不再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脱节的理念,而将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这是显而易见的大潮流。这自然也是湖南决策者欢迎腾讯负责人“湖南之行”最基本的前提,双方合作的前景与空间值得想象。
  
  一方面,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政府部门大力发展实现“互联网+”战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具优越感的生态与条件,为打造智慧型社区、城市架设网络,或者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农业、教育、政务、出行等各个领域深度融合,这些互联网催动下的智能化路径,都将深刻影响社会变革,为老百姓生活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诸如“互联网+交通”等这些应案例都在表明,这一“互联网+”应用正在全面提高社会效率,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最大的实惠。最明显的民生案例是,以前老百姓耗费大量时间去各种办理各类证件或找相关部门咨询,现在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直接一站式解决,省时省力。
  
  另一方面对决策者来说,利用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重大战略高度结合,这不仅仅意识着寻求到一种新的社会治理路径,或者是通过大数据手段升级社会治理能力,更在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智慧民生观”:民生问题包含着民众诉求,而“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使民众各方面诉求以数据形式客观地显示。这无疑给政府部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准确的决策信息与互联网平台。尤其是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或数据库,这明显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与公共决策的灵敏性、科学性与效率,最终这些又必然会反馈于民生上来。
  
  尽管说,“互联网+”战略的推行,民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然而我们也该认识到,无论“互联网+”如何与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等这些民生行业结合,这都仅仅是“互联网+”战略影响社会、惠及民生的冰山一角,且是初级阶段,我相信“互联网+”应用在未来将会更进一步深入到人们的生活生产中,将会释放更多的“民生智慧”。
  
  文/李梦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